易思范

金融科技赋能传统银行 联名信用卡迎“春至”

数字金融

2018年11月16日

43.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11月16日消息,在“金融的归金融,科技的归科技”这一监管背景下,国内以BATJ为首的互联网企业纷纷改口不做金融,转而向TO B端输出技术、经验、解决方案。金融科技赋能传统银行的局面,呈现愈演愈烈之势。

  据《电商报》了解,金融科技平台与传统银行合作推行“联名信用卡”的做法,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截至目前,BATJ以交叉互联形式与超过15家银行发行了至少30种联名信用卡,仅京东金融就至少与12家银行合作推出过17张小白卡产品。

  在此之前,金融科技平台手握流量、数据、金融科技与场景,却受限于监管政策,难以放开拳脚;传统银行掌控巨量的资金与庞大用户需求,却囿于能力不足未能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

  对于金融科技平台和银行而言,联名卡是一座大矿。通过发行联名信用卡,双方可发挥各自所长,触及特定群体,实现消费场景进一步下沉,扩大市场份额。同时,相比过去线下推广的手段遭遇的瓶颈和高成本,这是一种低成本获客的手段。

  在合作模式上,发行联名卡具有良好的机动性,如遇市场反馈不佳,只需要迅速取消。而一旦成功,则可以迅速复制扩展资产规模,将联名企业旗下资源用户纳入旗下。

92.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觊觎联名信用卡蕴藏的巨大流量,不止BATJ四大巨头,众多年轻的消费金融平台亦争相入局。据《电商报》了解,近日,美团方面与青岛银行联合推出一款主打生活消费场景的联名信用卡。

  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穆荣均表示,希望围绕“吃喝玩乐”各种生活消费场景权益,通过大规模消费场景触达用户真实需求,让金融下沉到全国更多的省市区县中,联手为用户提供“本地客户+本地生活+本地金融”的特色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金融科技公司与传统银行之间的合作风生水起,但依旧面临监管不确定性的挑战。

  以当下众多互金平台发力的信用卡代偿服务为例,作为信用卡发行热潮下的一项衍生业务,近来饱受舆论争议。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代偿模式下,平台通过垫付用户信用卡欠款,取得对用户的债权,用户要定期向代还平台偿还贷款。这样一来,借款人的信用卡欠款被转移至代偿平台。这其实属于信用卡套现的一种方式,有潜在的违规风险。

  今年5月,国家互金专委会发布《互联网金融新业态风险巡查公告》,明确表示“信用卡代偿”的业务模式,涉及信用卡违规套现、平台收取高额费用和用户信息泄露等问题。此番表态使得快速发展的信用卡代偿服务就此踩下了急刹车。

  大体而言,金融科技赋能传统银行,将对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模式更迭、金融服务升级带来巨大变量,在改善客户体验、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服务效率上,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但在相关衍生业务的开展上,需要格外注意操作的合规性。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兴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