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暂停分时租赁试点运营 美团出行业务再收缩

头部电商

2018年11月19日

  11月17日消息,上市后的美团动作频频。日前,该公司正式宣布关停在四川郫县试点的美团租车临时租赁业务,该消息在行业内引起广泛关注。

  针对关停业务的原因,美团租车公开回应称,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在郫县运营测试情况显示,目前的服务形式还不能很好的满足用户需求,而且短期也难有显著的改善,基于试点情况的评估,不再继续提供服务。

  据了解,租车业务是美团在南京试水网约车后,在出行领域的又一个试水业务。该项业务从2017年底起仅在四川郫县一地进行试点运营。公司共在试点区域共布局了17个停车点和50多辆汽车,车型以10-15万元价位的大众朗逸、大众桑塔纳燃油车为主。《电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美团租车App已禁止新用户进行注册,并将安排退还App中的用户余额。

  而这显然意味着美团的出行业务将进一步收缩。事实上,在今年9月的上市发布会上,该公司就公开表态将精简摩拜营运人员,缩减开支。不仅如此,当时发布的公司招股书显示,“美团正通过南京和上海的网约车试点服务,评估网约车服务可能为平台带来的协同价值。但基于目前的市场情况,预期不会进一步拓展此项服务。”

  此外,今年10月底,上市后的美团点评团首次进行架构调整。在该次调整中,美团将去年12月成立的出行事业部整合到刚刚成立的LBS平台,包含 LBS 服务、网约车、大交通等多个部门。这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出行业务地位的将被减弱,且有被边缘化的趋势。

  仔细研究就会发现,美团多次收缩出行业务,极有可能与背后的盈利困境有关。虽然此次关停租车业务,美团方给出的解释是无法满足用户需求,但《36氪》日前一篇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美团之所以暂停分时租赁,主要是因为,“商业模式无法跑通,也很难实现盈利”。

  另一边的单车和网约车盈利情况似乎也不太乐观,据美团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摩拜在4月4日到4月30日的26天时间里,总计净亏损为4.07亿元。这也就是说,在美团收购摩拜以后,共享单车业务方面每天净亏损为1565万人民币。

  此外,据美团招股书显示,2017年推出试点网约车服务令网约车司机成本由2016年的零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2.93亿元。由2017年截至4月30日的580万元,增至2018年同期的9.759亿元。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团全面收缩出行业务似乎也就显得不那么令人感到意外。

  在2017年底发给员工的内部信中,王慧文曾表示,“新业务探索对任何一家公司,不论是成功大企业还是在努力生存的创业公司,都有可能是件充满挫折随时失败的事情。”从这个角度看,业务跑不通就关掉,美团还是明智的。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此类探索的成本过于高昂,美团在探索新业务、拓展边界的同时,或许还应该钻研一下“持久战”的打法。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李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