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苹果员工被发现徒步收集地图数据 苹果还在做地图?

数字城市

2018年11月20日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上月有网友看到一名背着印有“Apple Maps”字样背包的男子在旧金山的街道上进行数据收集作业。从照片中,我们可以清楚看到该男子背包中的LiDAR装置、GPS设备以及多个摄像头,通常这些设备都与地图数据采集方面的工作密切相关。

  当时外界就怀疑苹果正在展开Apple Maps的“绘制”工作,因为通过步行的方式,可以收集到更多、更详细的道路数据。

  日前,苹果官方正式对外确认旗下地图团队未来数月会在加州收集人行道数据,包括阿拉米达、洛杉矶、旧金山、圣马特奥、圣克拉拉、圣克鲁斯县以及苹果的“老家”库普迪诺。

  这主要是因为通过步行收集数据的方式可以针对步行和自行车路线提供更好的导航信息,因为苹果地图经常假设行人必须走和汽车一样的路线。而且,这也是苹果从头重新打造“Apple Maps”计划中的重要一环。在这一计划中,苹果希望使用自己收集的第一方数据作为应用底层基础。

  事实上,苹果从2015年开始就开始从“地图车”的收集地图方式转向车外,通过步行的方式收集更精确地数据,不过这是第一次在路上真正看到苹果员工佩戴装备进行地图信息的采集。

  “我们希望将它(Apple Maps)带到更高的高度,苹果一直在试图创造出全球最好的地图软件,并正在逐步推进这一计划,也就是我们需要重头开始收集自己的地图数据。”苹果软件和服务高级副总裁艾迪-库伊(EddyCue)今年夏天接受采访时说道。

  作为Apple Maps重做计划的一部分,Apple Maps将开始提供步行线路,同时会对诸如草坪、树木等植被覆盖区域以及建筑物、停车场、体育场等有更精准的显示。

  苹果表示,这一项目预计会在未来数年覆盖至全美地区,但目前尚没有将其覆盖全球的时间表。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重制版Apple Maps未来覆盖全球大部分区域将只是时间问题,因为有多家媒体均捕捉到了AppleMaps车辆走进英格兰、法国、爱尔兰、意大利、西班牙、瑞典等国的照片。

  鉴于苹果和谷歌当前剑拔弩张竞争氛围,许多人或许无法想这两家公司在过去也有过一段“蜜月期”,甚至于乔布斯在2007年发布初代iPhone的时候,还邀请了谷歌前首席执行官、时任苹果董事会成员埃里克-施密特(EricSchmidt)。不过伴随着Android和iOS阵营的对垒加剧,双方的竞争摩擦不断、乔布斯开始指责谷歌恶劣的剽窃行为,苹果也决定尽可能地减少对谷歌的依赖。

  因此苹果在iOS 6系统中宣布将使用苹果自己的Apple Maps,不再使用谷歌地图。但初代AppleMaps的用户满意度极低、数据准确率也不尽如人意,这一问题甚至直接导致了一度被外界视为乔布斯接班人的iOS系统主管斯科特-福斯特尔(ScottForstall)离职。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Apple Maps几乎都处于弃用状态,直到今年早些时候才传出了苹果将重新设计其地图应用的消息。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汤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