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争夺高端手机市场 小米合作美图欲“跃龙门”

新零售眼

2018年11月21日

135.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11月21日消息,在凭借“性价比”为卖点抢占众多消费者心智后,小米打起了高端手机市场的主意。为此小米拉来美图作为长期合作伙伴,有意攻入自己以往相对弱势的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不过要跳上高端手机市场的龙门,小米仍面临不少考验。

  11月19日,小米集团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小米集团实现营收508.46亿元,同比增加49.1%;实现经调整净利润28.85亿元,同比增加17.3%。

  小米在财报中还宣布,与美图公司于2018年11月19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是关于所有日后发布的美图品牌智能手机及某些智能硬件产品相关的美图品牌全球独家授权,以及若干技术和域名的全球授权。

  与美图在智能手机上达成战略合作,小米显然意在增加进军高端手机市场的筹码。在第三季度财报中,小米指出,其售价在2000元以上的智能手机贡献的收入占智能手机总收入31%,并以此为论据,强调小米已站稳高端市场。以2000元的价格作为高端手机分界线,小米的说法也印发了外界的争议。

  不过在执着于强调“高端市场”的背后,持续下滑的毛利率,侧面说明小米离高端手机定位尚有一段距离。小米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显示,其核心业务小米智能手机毛利率由2017年第二季度的8.7%降至2018年第二季度的6.7%。到了第三季度,智能手机业务的毛利率则为6.1%,在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的同时,较去年同期也下降了5.6个百分点。

  小米CFO周受资表示,毛利率的下降主要是为了取得关键产品的市场份额,也是为了获得长期价值打下基础。就此表态来看,尽管标榜“站稳高端市场”,但相对“薄利多销”的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恐怕仍是目前小米的“关键阵地”。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分部的收入约人民币35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1%。第三季度智能手机销量为3330万部,较去年同季度增长20.4%。在出货量和营收同比大幅增长的同时,手机毛利率下滑的趋势却未能得到遏制,小米未来的盈利之路不免潜藏隐忧。

24.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而放眼到全球手机市场,在全球手机销量下滑的行业寒冬下,小米的高端化也不具备太大优势。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今年4月发布的报告,2017年第四季度苹果公司占到全球智能手机利润的86%,国产手机华为、OPPO和vivo每部利润分别为15、14和13美元,小米则低至2美元。

  不过另据该调研机构今年9月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品牌的利润分布情况,2018年第二季度苹果手机的利润占全球总利润的62%,其次是三星(17%)。中国手机品牌利润排名依次为华为(8%)、OPPO(5%)、vivo(4%)和小米(3%),在国产四大手机品牌中,靠互联网渠道和性价比起家的小米仍面临着品牌高端化的困境。

  不过从报告显示的利润增长情况来看,小米747%的利润增幅可以说远超同行水平,说明在加速追赶高端手机市场的布局上,小米的产品策略调整已产生一定成效。只不过目前在高端手机市场面前仍有一道坎,小米手机“跃龙门”的故事如何写下去有待观察。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