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小米海外领跑国内承压 合作美图欲求新增长点

产业报道

2018年11月22日

  11月22日消息,当下智能手机市场的逐渐饱和,整个市场也呈现出低迷的状态,近日,小米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该季度的表现基本延续了上季度的趋势,海外市场继续增长,国内市场则是不见起色。

  据财报显示,国际市场,小米依然有着高额的增速,份额方面增长到了9.7%,达到了小米在国际市场的历史新高。和上季度相同,小米依然在财报中着重披露了东南亚和西欧的数据:保住了印度市场了第一、印尼市场第二的位置,西欧方面同比增长了 386%。

  而国内市场销量,小米就表现的一般了。根据赛诺的数据,其实小米二季度在中国市场只取得了2%的同比增幅,而到了Q3,情况依旧严峻:同比只有1% 的增长。

  事实上,今年以来,小米在国内市场的增速就不断下跌,IDC数据显示,一季度同比增长42%,二季度仅增长了2%,三季度大跌11%。来自赛诺的数据显示,小米在 Q3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销量为 1000 万部头出头,已经排在 vivo、OPPO、华为、荣耀之后,仅仅位居第五名。业内人士认为,造成这种趋势是因为小米的产品组合与市场的竞争有些脱节,国内千元机的市场在不断压缩,但小米的出货主力依然以红米为主,在中高端产品布局不足,被华为和OV分流严重。

  目前来看,尽管小米在发力海外市场并获得不错的成绩,但中国市场依然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同时也是小米手机发家的主战场,因此小米需要在国内市场重建优势,寻找新的增长空间。

  不过,小米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在发布财报的同时宣布了与美图公司的战略合作协议。公开数据显示,美图在售机型基本都在2000-4000元之间,与美图合作既可以补充小米的产品线,又符合小米进军高端市场的战略。

  此外,美图的品牌和技术,对于小米吸引女性用户来说也是非常有帮助的。此前,小米在吸引女性用户已经进行了多次尝试,虽有收获,但难以改变“为发烧友而生”的烙印。而美图手机以“自拍”见长,吸引了大量女性用户,站稳了女性这个细分市场。小米的这一举动,这一举动不仅可以将女性最关注的“自拍技术”纳入体系,而且将美图手机流量带入进来,还增加了女性用户这个细分市场。另外,华为与OV都是以拍照手机著称,美图的加入也将增加小米的竞争优势。

  不过,对美图手机来说或许是一种“断臂求生”之道,根据美图公司在 11 月 19 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美图公司预计在 2018 全年录得 9.5 亿元至 12 亿元的净亏损,比去年的 1.97 亿元亏损增加了数倍。之所以产生这么大的亏损变化,很大程度上与智能手机业务有关;美图表示,2017 美图推出了 5 款新机,而 2018 年到现在只有一款,同时为了应对竞争,美图手机不得不调低售价,这也导致智能手机销售产生的毛利润不断下降。

  美图 CFO 颜劲良称,与小米的合作,是一种将重资产变成轻资产的方式,而且本质上这对于美图来说是纯利润的业务。在现在的合作框架下,美图只需要聚焦在技术部分,去拿分成,而其成本也将聚焦在数据、算法、员工和研发成本中——从商业的角度来说,未来的美图更像是一个轻装上阵的互联网平台。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美图手机的毛利要高于小米现有的产品线,2018年上半年手机毛利率达到26.7%,同期小米手机毛利率只有6.3%。考虑到小米薄利多销的策略,未来美图手机毛利率会降低,但由于瞄准更高端人群,美图手机的利润率很可能依然高于小米目前的产品线。小米和美图的战略合作,可以说是各取所需,小米想要扩大国内市场份额,美图希望获得盈利,但是否能如愿达到效果,还有待市场检验。

  目前全球手机市场持续出现“疲软”,来自调研机构IDC的数据,2018年第三季度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6%。但全球排名前六名的手机品牌,四大国产手机品牌华为、小米、OPPO和vivo全部保持了正增长,尤其是华为和小米实现两位数增长。这显示出“品牌集中化”的趋势。美图与小米的合作意味着,头部品牌将越来越集中,手机行业将会呈现倒金字塔状,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或将进入到新一轮洗牌期。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