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富士康承认计划削减200亿成本 或因苹果销量低迷

数字产业

2018年11月23日

  最近,伴随着三款新iPhone销量的低迷,作为苹果最大的代工厂之一,富士康也随之进入了不利的局面。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富士康计划大幅削减29亿美元(约200亿元人民币)成本,并计划削减10%的非技术型员工。今天富士康给出回应,称“此举是富士康按惯例对全球运营情况的检视,确保集团在新年度的运营团队、预算能够符合客户当前及预期需求、集团全球业务发展,以及应对未来一两年的市场及经济挑战”,但是媒体方面普遍认为苹果销量的低迷直接导致了富士康做出这样的决策。

  确实,最近一个月,苹果股价开始出现持续性下跌。11月20日,苹果公司股价下跌4.78%至176.98美元,总市值8398.41亿美元。与10月3日的52周高点233.47美元相比,苹果股价下跌20%以上,滑入官方设定的熊市区域,市值蒸发2870亿美元。同一天,高盛集团重申授予苹果股票“中性”评级,将目标股价从209美元下调至182美元。高盛集团称,产品的疲软需求和iPhone XR在美国以外市场的乏善可陈,将阻止苹果公司股价在明年进一步增长。因此代工厂的产能需求势必出现疲软。

  同时,华尔街日报披露,过去三周,苹果公司在至关重要的年末节日购物季开启之前(通常是11月底感恩节到次年1月)削减了生产订单。这也使得三家苹果公司最大的供应商—— Lumentum、Qorvo和Japan Display出现产能闲置和库存积压。

  对此,彭博综合分析师分析得出,12支包含鸿海在内的手机股今年全年净利润平均料减4.1%,去年增长44%;营收平均增速也降至10.4%,低于去年的29%。除了几支台股今年净利料有小幅改善之外,香港手机股的平均盈利料有大幅衰退,A股公司的业绩增长则有明显放缓。

  手机市场今年是没法在澳洲过冬天了,可能集体搬到了北欧,毕竟苹果影响的不止鸿海一家。苹果月初说自己不再发表iPhone的销售数字,又被爆出对中国供应商砍单,而三星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货量同比跌10%以上,华为、小米等国货最强代表虽然持续发布新机,铺货渠道也进一步在扩大,但是整体出货量下降俨然是不争的事实了。

  Strategy Analytics研究数据显示,全球第三季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跌8%,连续四个季度下滑,四季度预计进一步下滑2%。同时摩根士丹利近期的报告也认为:iPhone供应链下调订单只是第一波的市场冲击,如果明年iPhone没有诱人新功能,苹果订单疲弱可能成为新常态,而中金公司也在它的报告中下调了小米集团2018-2020年的盈利和手机出货量预测。

  受苹果之累的鸿海近期出现了暴跌,今年股价累计跌幅达到40%,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此前,《福布斯》杂志公布的台湾富豪榜显示,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仍然是台湾地区首富,但73亿美元的资产已经比上一年缩水了23%。

  过去苹果手机横销全球,也因此产生了一大批与之相关的供应链厂商,如郭台铭的富士康就是其中的代表。如今手机市场出货量进一步萎缩,苹果尚能通过价格、软件服务、周边售卖等一系列举措维持自己的市场销售额,但是它的那些供应商们却不敢安枕无忧,零件积压、出货减少将直接影响这些供应商们在未来几年内的生存问题。而另一方面,消费力疲软、股市表现欠佳确实在今年对整个手机市场有一定的影响,而相关人士表示,5G普及、以及三镜头、可折叠手机等创新极有可能成为2019年手机市场回暖的制胜点。

+1

来源:镁客网 作者:nLy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