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黑五”跨境电商表现强势 实体店铺惨遭“抢风头”

跨境电商

2018年11月27日

  11月27日消息,接过“双11”的热潮,“黑五”搭乘跨境电商的“东风”,引爆国内新一轮购物热潮。从跨境电商平台的战报来看,如今黑五已成为扫洋货的重要时节。而作为黑五的根据地,曾经热火朝天的实体商店,如今却似乎沦为电商的陪跑者。

  随着“黑五”落幕,近期各大跨境电商平台纷纷披露购物季期间战报。亚马逊方面最新数据显示,11月23日即“黑色星期五”当天第一个小时,亚马逊中国全站的销售额已经达到去年同期的2倍多;截至当天下午1点,亚马逊海外购销售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天的销售额。网易考拉 “黑五洋货节”成绩单也显示,大促开跑10小时,平台销售额已超去年“黑五”全天。

  对国内海淘客而言,“黑色星期五”这项发源于美国的年度购物狂欢,拥有不输于双11的魅力。事实上,不仅是跨境电商,随着电商对零售行业渗透程度持续加深,以往以线下为主战场的“黑五”已经成了电商平台拉动销量的助推剂。“黑五”当天亚马逊宣布,平台仅用了9个小时就打破了去年全天的商品销量纪录。

  而在电商平台频传捷报的同时,实体商户却面临着客流下滑的尴尬。数据公司Tyco Retail Solutions的数据显示,今年感恩节和“黑五”两天内访问实体店的消费者,合计同比去年减少了1%,其中“黑五”当天同比减少1.7%。

  实体店铺想在“黑五”中重演昔日辉煌难度大增,这一迹象在去年就已经十分明显。据美国零售业调查机构购物者跟踪市场调查公司的统计,2017年感恩节和“黑五”期间,光临实体商店的顾客较去年减少1.6%。另据RetailNext的数据,2017年“黑五”当天,去实体商店购物的顾客人数下降了4.5%。

  此外,Adobe的调查结果亦显示,去年“黑五”当天的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6.9%。综合几项数据所反映的趋势来看,电商对实体商业的冲击显而易见,线上正迅速蹿升为的“黑五”的火热战场。

  与此相对应,实体商户对黑五的热情似乎“烟花易冷”,不少传统商超甚至选择闭店待客。根据BestBlackFriday.com收集的数据,美国至少有77家零售商计划在今年的感恩节期间关门休息,不做“黑五”的买卖。

  不过,在实体店客流下滑、线上不断掠夺“黑五”关注度的趋势下,不愿坐视亚马逊尽收渔利的实体零售商,也积极整合线上线下业务做出反击,类似沃尔玛、塔吉特以及科尔士等百货公司和超市都推出了线上购买、店内取货的服务。沃尔玛更是在2017年针对这一模式推出了购物折扣,鼓励消费者到店取货。根据Adobe旗下市场研究部门出台的报告,在今年“黑五”当天,这种模式的购物金额同比增长24%至62.2亿美元。

  从新零售的角度来看,实体商超借助其线上布局,打破了电商“不可战胜的神话”。而随着电商巨头持续向实体店渗透,或许未来“黑五”也将呈现出中国“双11”相似的形态,不再有明显的线上线下界限,而成为无边界的购物狂欢。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