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IBM CEO呼吁对Facebook谷歌等科技企业加强监管

数字城市

2018年11月27日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在当地时间周一于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委员会活动上,IBM首席执行官罗睿兰(GinniRometty)当着一众欧盟委员会委员的面呼吁对Facebook、谷歌和亚马逊等科技公司进行监管。

  应该说,罗睿兰的此番说辞同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此前提出的对科技同行进行监管的要求十分类似。上个月,库克出席了在布鲁塞尔举办的“国际数据保护和隐私委员大会”,并在主题演讲中以罕见的“高姿态”表达了他本人以及苹果公司对欧盟制定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的看法。

  “我们不应该粉饰太平,这些被收集的用户数据只会喂肥那些公司,我们应该为此感到不适、感到不安。我们苹果公司,全力支持美国也通过一份全面的联邦隐私保护法规。”库克当时说道。

  不过,此次罗睿兰的呼吁主要针对的是面向消费者的企业。相比而言,如今的IBM重心则放在其他业务领域,比如针对企业和政府部门的IT解决方案等。

  “在监管技术方面,政府需要专注于解决真正的问题。目前,一些主要面对消费者的大型平台、公司对用户个人数据的处理极不负责。我们应该解决这一最薄弱的环节,而不应该任由其来定义现代数字经济。”罗睿兰在预先准备好的演讲稿中说道。

  尽管没有指名道姓,但罗睿兰还是把矛头指向那些“为公众舆论提供平台的企业”。她认为,这些公司需要对在自己平台传播的信息负责。

  “在责任划分方面,我们需要新的思维。总的来说,占主导地位的在线平台比报纸或电视更有能力塑造、左右公众舆论。但与此同时,他们所面临的监管或所负担的责任却很少。”罗睿兰最后说道。

  应该说,罗睿兰的此番演讲并非无的放矢。在今年三月的Facebook大规模数据泄露事件爆发后,罗睿兰就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就关于用户数据与隐私的话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

  在她看来,不仅是IT公司,所有公司都必须遵守一系列数据原则。

  “我们致力于让人工智能技术变得可解释、而且是透明的。但同时,我们也不会把客户的数据商业化拿去卖钱,因为他们才是数据的创造者,这是他们的知识。”

  当时,她还不点名地表示,希望其他公司也能慎重对待这个问题。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编译/汤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