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快递员送寿衣 企业服务质量应与扩张并重

商家服务

2018年11月29日

  11月29日消息,中通近日又再次站上了风口浪尖,这次则是源于有一女网友近日在社交平台爆料称,自己受到了中通快递员的恶意报复。而事件起因是其因中通某快递网点迟迟不派件,并多次拒送货上门,于是一气之下投诉了该网点,结果却收到了2个寿衣包裹,里面还包含有1张符咒。

  之后,该网友也表示该网点的经理过来道了歉,并表示要进行现金补偿,快递方面也承认了这件事是由他们快递点的三名快递员做的事情。中通官方微博客服则通过媒体回应称,“会核实后做相应处理。”

  对中通方面来说,可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本月中旬,快递企业才刚刚纷纷公布了其在2018年前三季度的财务报告。中通也以31.07亿元的净利润,60.4%的同比增幅成功打败顺丰,登上了第一的宝座。可是在企业实现快速扩张的同时,各种负面消息也在层出不穷。

  今年9月份,中通快递员性侵女客户未遂事件就闹得沸沸扬扬。本月,事件受害者也对该快递员提起了公诉,中通方面针对此事也做出了通报和道歉,并表示将严加管制。然而事隔不久却又出现了此次寿衣事件,就让人不免对中通所说的“严加管制”产生了质疑。此外,还有双十一期间被曝光的暴力分拣现象,中通方面也曾做出了公开道歉。然而问题不断频频道歉,中通的人员和服务质量的管理到底该走向何方?

  此外,不止中通,韵达快递方面其代理网点日前也被曝出了辱骂收件人一事。实际上,近些年来伴随着我国快递业的飞速发展,民营快递企业们也都在抓紧机遇实现业务的扩张与增长。与此同时,由于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分散经营以及基础薄弱,各方也都不可避免的出现了诸多服务问题。

  为了促进服务质量的发展,国家级邮政部门以及不少省市级地方邮政部门也开始定期公布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但是服务质量的短板想要补全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10月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显示,在申诉问题中,其中涉及快递服务问题的132876件,占总申诉量的96.7%。有效申诉中涉及快递服务问题的4228件,占有效申诉量的90.9%。

  如今,对于深陷快递业低价恶战的众企业来说,服务质量已经逐渐成了行业发展的关键。快递服务口碑一旦崩盘,企业基本也就没有翻身之力了,快递公司在需求自我发展的同时,也应重视起服务质量的提升。

  众企业要自觉经营,升级和强化管理考核系统,以保障消费者的利益。行业内也应制定好相应的标准,促使企业健康良好的发展。另外,不仅国家需要完善有关快递行业的法律法规将快递服务纳入法治轨道。有关部门也要积极主动履行监管职能,依法加强对快递企业的监督管理,对违规企业进行处罚。同时,加强对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快递员的责任心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件事。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