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华为剑指小米腹地 印度手机市场竞争白热化

新零售眼

2018年11月30日

  争分夺秒入侵印度

  据印度新闻网站Latestly日前的报道,国产手机品牌华为计划通过与零售商的进一步合作,通过拓展线下渠道扩张印度手机市场。按照华为印度市场发展的计划,公司将在2019年前在当地设立100个专属体验区,到2020年将这个数字增加到1000个。

  本周二,华为官方正式在印度发售了最新款的旗舰手机Mate 20 Pro,售价为69990印度卢比(折合人民币约6950元)。搭载了6.39英寸曲面屏的Mate 20 Pro,不仅配备4000万像素的主镜头,还拥有20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以及800万像素长焦。

  如此高的配置,使得这款手机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手机市场中,都算的上是高端品牌。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在官推Mate 20 Pro之前,仅仅是通过子品牌荣耀系列来与其他企业和品牌竞争印度的中低端手机市场。换言之,Mate 20 Pro在印度的正式发售,将为华为手机在印度中高端手机市场的发展助力不少。

  因为据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在售价超过3万印度卢比的高端手机领域中,华为手机尚未能进入前三甲。目前占据前三未知的分别是:市场份额达30%的一加手机;紧随其后的是市场份额为28%以及25%的三星和苹果。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周二才刚刚正式印度推出了国内广受好评的高端子品牌Mate 20 Pro,这么短的时间又宣布了将继续加码印度线下渠道扩充的消息,华为对印度市场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Mate 20 Pro的推出意味着我们正式向线下零售渠道进军,2019年之前,我们会通过零售合作伙伴设立100个专属体验区。”华为消费者业务集团(Consumer Business Group)高级产品营销总监沃利·杨(Wally Yang)在接受采访时回应道。

  沃利·杨还表示:“我们认为,在印度推出Mate 20 Pro时应该尽可能让手机印度化、本地化。我们的目标是让Mate 20 Pro尽可能符合印度人的需要。正因如此,我们才会在语言本地化、Panchang日历整合方面做出努力。”

  在他看来,“在华为的创新故事中,印度占据相当明显的篇幅。在华为所有研发中心中,印度研发中心的规模排在第二位。一些新品得到了印度研发工程师的帮助,比如Kirin 980芯片和EMUI 9.0 OS。”据《电商报》了解,华为的EMUI 9.0 OS增加了一些面向印度人的功能,比如多语言支持、与Paytm整合等。

  事实上,对华为手机而言,印度市场早已被其列为不可割舍的一级市场。在发布Mate 20 Pro时,华为消费者业务集团高级产品营销总监沃利·杨(Wally Yang)发言称,“华为制定的全球策略是要在今年年底以前实现2亿部智能机全球出货量目标,印度市场不可或缺。”

  “对于我们来说,印度是一个重要市场。我们始终在为印度顾客创造价值,提供最具创新的智能机技术和奢华设计,以此实现差异化竞争。”沃利·杨如此说道。

  华为消费者业务部门的全球副总裁徐昕泉(Jim Xu)则表示,尽管这是一个“极难攻克且竞争激烈的市场”,但“对于全球的智能手机和电子设备制造商来说,印度依然是盈利前景颇为可观的市场之一。”同时他还透露,华为还将对印度的PC业务进行战略投资,“印度对于手机厂商来说依然有巨大机会,我们要以战略目光来看待印度市场,公司计划在中端及高端市场推出设备来占据一席之地。”

  实际上华为在更早之前就已经制定了进军印度手机市场的详细计划,“随着设备生命周期的增长,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正在下降。然而,印度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市场,4G刚刚才开始扩张。因此,是时候在印度进行扩张和投资了,”徐昕泉表示,“从明年开始,我们计划三年内在印度投资超过1亿美元。”

  入侵小米战略腹地

  二虎相争之局已成

  2014年10月,小米印度公司正式成立,小米吹响了进军印度市场的号角,并定下“3-5年内成为印度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目标。2015年,小米与富士康合作在印度开设了第一家工厂,并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就启动生产。迄今为止,小米在印度销售的95%以上的手机都是印度本土生产。

  时至2017年,小米布局愈加提速。6月,小米在班加罗尔开设印度首家小米之家,开始深入印度线下市场;同年7月,小米在印度的第500家服务中心也正式开通。2017年底,小米创始人雷军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5年,我们将拿出10亿美元投资印度的100家公司。我们将在印度复制中国最成功的生态系统商业模式。”

  令人震惊的是,2017年第四季度,小米成为印度市场出货量排名第一的手机公司,市场份额高达将近30%。而这一目标的实现距离小米正式进入印度市场仅三年半的时间。此外,小米还在印度投资了多家企业。2017年1月,小米联合顺为资本对印度手游企业Mechanical Mocha注资200万美元;2月,二者向当地二手车交易平台Truebil投资约300万美元。

  2017年9月,小米再度出手,联合顺为资本对印度本土社交软件Sharechat进行约1000万美元的投资。截至目前为止,小米已经投资了超过6家印度互联网公司,包括印度音乐和视频在线提供商Hungama和印度大学生分期平台KrazyBee。

  最值得一提的是,印度市场不仅是小米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其对小米收入的贡献更是2017年小米重新崛起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小米已经成为印度市场份额第一的智能手机厂商。根据IDC数据,小米2017年第四季度的市场份额已达26.8%。

  尝到甜头的小米公司在今年4月于印度举办的首届供应商投资峰会上宣布,将在印度新建三座智能手机制造工厂。同时,小米在印度合作运营一家移动电源工厂也将开启手机制造。至此,小米在印度的手机工厂数量已经达到六家。

  11月20日,小米在一份新闻稿中宣布,到2020年前,公司将把在印度的零售店从500家增加到5000家。小米印度副总裁兼董事马努·贾恩(Manu Jain)更表示,“线下零售在印度是一个很大的细分市场,近40%的线下市场集中在农村地区,所有这些都将增加我们的线下销售,到明年年底,将占到公司营收的50%。”

  小米在印度的布局之大、增速之快早已不言而喻,但印度手机市场当下依然群雄环绕,高端品牌如苹果、三星,中低端品牌如OPPO、Vivo等均在一旁虎视眈眈。而随着华为手机的大肆入局,两虎相遇必有一争,印度手机市场的好戏还在后头。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爱德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