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小米与宜家达成战略合作 逐鹿智能家居市场

数字产业

2018年11月30日

2516750500.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11月30日消息,MIDC 2018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日前在北京召开,小米在会上宣布与瑞典家居公司宜家达成全球战略合作,宜家全系智能照明产品将接入小米IoT平台。

  小米方面表示,双方合作后,宜家全系智能照明产品将接入小米IoT,支持米家APP以及小爱同学语音控制。这意味着,此后用户可以使用小爱同学、米家APP等控制宜家的智能照明产品,并且可以实现宜家智能照明产品与小米IoT智能设备之间的场景联动。

  近年来,智能家居作为未来朝阳产业,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从国内传统家电厂商、手机厂商、互联网企业,再到众多新创企业,都先后宣布布局智能家居领域。

  据《电商报》了解,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是最早一批入场者,2014 年 11 月,亚马逊在其官网上低调地上线了一款语音交互式蓝牙音箱 Echo,这款搭载智能语音识别系统 Alexa 的智能音箱在没有任何高调的发布会宣传的支持下,于 2015 年悄然占据了整个音箱市场销量的 25%。此后,市场开始出现谷歌的Google Home、苹果的Home Pod、微软的Invoke,国外的几大科技巨头纷纷入局智能音箱,智能音箱也被看作是智能家居的入口。

  国内的互联网企业也以智能音箱作为切入点,开始布局智能家电领域,2015年3月,科大讯飞联合京东推出了首款智能音箱,即叮咚智能音箱;2017年7月5日,阿里巴巴旗下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首款 AI 智能语音终端设备天猫精灵;随后小米公司迅速跟进,于2017年7月26日发布了人工智能音箱小爱同学;百度旗下的智能硬件团队渡鸦科技也在2017 百度世界大会上带来了百度的首款智能音箱——Raven H。

  与此同时美的、海尔和长虹等传统家电厂商也纷纷向智能化转型,长虹推出CHiQ电视、冰箱、空调等,格力以智能空调为发力点,美的则以智能冰箱为重点产品。

15860750500.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另外,据《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报告》数据显示,预计在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由此可见,这块“大蛋糕”将会吸引更多资本和创业者入驻,而随着“入局者”越来越多,竞争也将越发激烈。

  据《电商报》整理天猫双十一销售数据显示,智能家电类产品:炒菜机器人、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等“不动手”系列家电,销售额都有较大幅度增长,智能家居类产品:科沃斯机器人成交额超7亿,鹿客智能锁总销售额达1.83亿;苏宁易购双11数据显示,智能马桶盖销量增长299%,智能热水器的消费者增长68%;京东发布的双11数据显示,2000元以上扫地机器人销售额同比提升420%,400元以上高端加湿器销售额同比增加210%。但尽管智能产品种类繁多,销售额也在上涨,却并未出现“爆款”产品,消费市场也没有迎来真正的火爆场面。

  事实上,无论是互联网巨头们还是传统家电企业,都想成为这个行业的领跑者,但却在各自推出的平台里画地为牢。目前现实情况是行业标准化未统一,同时还不能像在电商领域实现对硬件产品与供应链掌控,智能电器无法实现在接口上互相联通与兼容。另一方面电器厂商很多只是蹭这个热点,所谓的智能电器技术含量并不高,导致产品无法真正吸引消费者。

  不过目前智能家居市场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要想在这个群雄逐鹿的市场格局中取胜,行业需要不断变革。比如,尽量简化智能设备的操作,使人机交互模式更加人性化;优化用户使用体验;或者不断完善产品功能,满足消费者更多需求等。对于智能家居行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