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百世泰国物流新动作 东南亚市场破局不易

商家服务

2018年11月30日

  11月30日消息,百世集团日前正式宣布,旗下百世快递在泰国大曼谷地区起网运营。该集团计划在泰国利用特色的自建快递分拨结合加盟末端网络的方式,构建起一张遍布泰国的快递网络,并打算将这个模式复制到东南亚更多地区。而此次起网的重点区域则为泰国大曼谷地区,其快递业务预计于2019年初在泰国实现全境运营。与此同时,百世还计划在东南亚自建海外仓,组建自有仓储物流网络。

  据了解,百世此前还针对东南亚市场推出包裹了专线服务和海运拼箱服务。该集团曾表示,今年公司将把国际化作为其五大战略中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而东南亚市场则将被视为其战略重心,着力进行发展。截至2018年6月底,百世已经在美国、泰国、马来西亚等共计13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跨境物流和供应链服务。

  在百世的扩张版图中,其已经把东南亚、东盟地区放在了跟北美地区同样重要的位置。在此之前,百世就已在泰国成立了分公司,曼谷海外仓储业务也在今年6月份上线。该公司很明显是以泰国为基点,重点开拓东南亚区域的跨境仓储业务,并计划以此将业务辐射到越南、缅甸、老挝和马来西亚等地。

  而百世为什么会选择泰国为布局的基点呢?据世界银行(WB)评估,泰国物流体系良好发展,目前在东盟国家中排名已上升至第二位。泰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NESDB)的数据则表明,泰国物流成本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比也已从2007年的18%下降至目前的约14%。并且政府也在积极投资基建项目以实现物流体系的进一步优化,以便于吸引及拉拢外商投资。此外,泰国与四个邻国接壤的地理优势也是吸引资本入驻的另一大原因。

  实际上,由于欧美市场的竞争过于激烈,很多企业都开始把目光瞄准了新兴市场,而东南亚市场则以其近6亿的潜在市场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焦点。京东早在2015年就在印尼落了户,今年9月份,其在东南亚地区的智能仓储物流中心也于泰国正式建成。11月,京东物流的智能履约平台又与DHL、嘉里物流以及日邮物流三家物流巨头实现了系统的全面对接,计划在曼谷开通211限时达服务逐步推广至泰国全境。

  阿里则已经完全掌控了东南亚最大电商平台Lazada的内部话语权,建立了360度物流网。还在马来西亚打造了中国境外首个服务于eWTP的国际超级物流枢纽。并于今年4月向泰国投资了110亿泰铢(3.5亿美元)的资金,希望利用泰国作为一个物流基地,通过其交通网络为附近的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等5个中南半岛国家提供物流服务。

  面对众多巨头对手,百世方面的优势并不明显,所要承受的压力也可想而知。并且东南亚市场尚不完善的物流体系所带来的物流痛点尤为棘手,各国间贸易政策不同导致的通关变数极多,关务问题是横亘在众企业面前的一个大坎。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玩家涌入,各企业想要抢占市场份额就会烧钱大打价格战,巨大的资金消耗也同样不能忽视。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