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滴滴33项问题亟待整改 顺风车仍“无限期”下线

商家服务

2018年11月30日

  11月30日消息,日前召开的网约车顺风车进驻式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新闻通气会上,滴滴被交通运输部等多部门指出存在7方面33项问题。该公司还被勒令限期整改,整改完成前禁止上线顺风车业务。

  据交通运输部提供的信息显示,经检查发现滴滴公司存在多项问题,包括顺风车产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网约车非法营运问题突出、应急管理基础薄弱且效能低下、社会稳定风险突隐患问题较大、互联网信息安全存在风险隐患等。

  针对上述问题,检查组对滴滴公司提出了包括加强顺风车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依法合规经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落实社会稳定主体责任、加强公共安全问题治理、提升互联网信息安全管理水平等在内的多项整改要求。

  此外,相关部门还在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处理意见部分明确指出,滴滴存在以顺风车名义从事非法经营活动、危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严重违法行为,并且还发生多起重大安全事故,因此责令该公司不得在安全隐患整改完成之前继续开展顺风车业务。

  对此,滴滴CEO程维回应称平台安全整改行动在未来半年内仍将持续进行,并按照主管部门和联合检查组要求全面推进网约车合规化工作。他还表示,“顺风车业务仍将无限期下线整改。”

  《电商报》记者发现,接连发生两起顺风车重大安全事件之后,滴滴喊出了“All in 安全”的口号,并从多个方面进行整改改。今年9月底,滴滴成立了“警方调证对接工作组”,7X24小时待命配合警方工作;10月16日,该公司又宣布优先招聘1000名党员客服进入安全应急客服团队;10月18日,平台又试运行“黑名单功能”,允许乘客和司机互相拉黑。

  不仅如此,11月7日,滴滴发布相关措施及功能升级进展报告,称公司已将短信报警功能扩展至石家庄、南昌、沈阳等12个城市,并对“代叫车”功能进行完善。此外,还在原有行程中录音功能的基础上,逐步试行车内录像功能。对于这一系列整改举措,有不少观点认为滴滴主要是在为顺风车再次上线做准备。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安全整改措施仍存在一定疏漏。今年11月初,滴滴发布了用户意见征求反馈情况。记者注意到,尽管该公司已多次强调提高客服服务质量,仍有不少用户对客服的效率表示不满,称客服总是无法解决问题,甚至存在简单记录上报或者给券的现象。

  此外,还有用户表示如果乘客选择自己拨通电话报警,还需要在电话里向民警口述地理位置和车辆信息,十分不便,质疑一键报警功能是否形同虚设。

  由此看来,滴滴的整改措施仍有不少改进的空间,再加上近日相关部门提出的多项待解决的问题,该公司未来若想上线顺风车业务,恐怕还有不少的路要走。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李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