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百世线下攻势趋急 多业务链能否撑起店加野心?

产业报道

2018年11月30日

9142750500.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11月30日消息,去年在美上市的百世集团,尽管因多年亏损屡屡遭受诟病,但对投资者而言,其涉足快递、快运、供应链乃至B2B的业务版图仍不乏想象力。为铺开其B2B业务,百世近期加速了线下便利店业务扩张,却也不免让人为其何时扭亏捏一把汗。

  在11月28日百世店加召开的品牌商合作大会上,百世集团高级副总裁、百世店加总经理刘波宣布“全链路服务产品开放战略”,将以数字化、AI算法、解决方案,与品牌企业开展供应链协同和信息技术共享服务。同时,百世店加将依托其S2B2C新零售平台模式,实现供应链、零售端、消费者三方有效结合。

  百世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百世店加会员店门店数量超过41万家,从接入的会员规模来看,百世店加扩张势头甚猛。事实上,不仅在店加业务开启“大跃进”模式,近两年,为了为其B2B业务找到落脚点,百世在线下亦动作频频。

  去年5月,百世集团全资收购了四川连锁便利店品牌WOWO便利,后者将采取直营与加盟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国市场拓展门店。近期还有消息称,百世将收购西安爱得宝便利连锁,收购完成后,其店头将将换成WOWO便利。

  而作为百世瞄准线下便利店的加盟项目,进入今年4月以来,百世旗下“百世邻里”也开启了“大跃进”式开店模式。在4月及5月两个月时间内,其开业店铺数已超过100家,最多一天内在全国23个城市同时开店达50家。

975750500.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从商业逻辑来看,百世邻里的激进扩张与京东新通路“百万便利店计划”不乏共通之处。京东线下新通路抢占京东便利店作为锚点,线上掌柜宝则接入便利店进货渠道,而百世的“百世店加”和“百世邻里”也分别切入了线上及线下渠道,两者目的均在于将店与B2B订货平台进行绑定,打通线上线下业务渠道。

  不过在百世快马加鞭,张开便利店布局大网的背后,却也开始面临与集团相似的困境。百世店加的三季度营收同比增幅仅为15.3%,而一、二季度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00.1%、34.5%,营收呈现放缓趋势。

  分析认为,与阿里、京东等新零售企业相比,百世店加的数量较少,百世提供仓配一体化等供应链服务模式仍是其业务重点,其他业务链条多而缺乏对主营业务的专注,或存在加大亏损的可能。

  目前针对店面数量少的问题,百世开店之急躁可窥一斑,单单第三季度,其旗下品牌门店,包括百世邻里和WOWO在内的品牌便利店数量便增长258%至1308家。而在供应链方面,百世店加未来将结合百世供应链的云仓、云配、云POS业务,以优化其品牌商销售渠道。

  然而便利店市场并非单独留给百世一家,天猫小店、京东便利店、苏宁小店均在抢滩末端零售市场。鉴于此前物流企业进军新零售领域基本上未能激起太大水花,百世在这一领域未来的战斗力达几许,目前也仍要打个问号。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