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股价一路下行 供销大集终止收购远成物流

商家服务

2018年12月03日

  12月1日消息,海航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供销大集日前发布公告称,集团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

  针对此次终止收购的原因,其公告则显示,“鉴于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本次交易各方无法就交易方案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 为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经审慎评估论证后,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同时,该集团还表示,预计未来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并且公司也尚未参与标的公司的生产经营,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对公司没有实质性影响,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也不会影响到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

  回顾事件的始末可知,自2017年11月28起,供销大集就开始停牌,以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在今年年初的时候,供销大集发布重组进展公告透露,公司洽谈的多个收购标的包括了远成集团。5月25日供销大集发布收购预案时,远成物流则成为了唯一的标的资产。

  紧接着在2018年5月27日晚间,彼时供销大集宣布,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远成集团重庆物流有限公司、宿迁京东奥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西安华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四川远成物流发展有限公司70%股权,交易价格暂定为43.4亿元。

  而远成物流100%股权的预估值则高达62亿元,较净资产增值了10倍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宿迁京东奥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京东集团。同一时间,其还宣布拟与扬子江航空货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神行速运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框架协议,购买海航货运有限公司100%股权。

  不过这笔交易也并不简单,高估值必然是与高业绩相对应。公告中的《远成物流盈利补偿协议》就表明,远成物流在2018年、2019年、2020年的业绩承诺分别为2.5亿元、5.4亿元及7.8亿元。然而针对这笔交易,外界却持有很大的疑惑。6月份,深交所就对此次交易连抛13问,其中就包括了供销大集为何要以10倍的溢价收购远成物流。以及在2018年前3个月,其净利润还仅为0.36亿元的远成物流,如何能够在2018年至2020年分别实现2.5亿元、5.4亿元和7.8亿元的业绩承诺。

  此后,供销大集于7月20日发布修订版的交易方案后股票复牌交易。但是出乎意料该集团的是,其股价却几乎处于一路下行的状态。在20号复牌当日,就跌停至了4.29远每股。截至11月28日收盘时,公司股价已经变成了2.88元每股。

  事实上,今年以来关于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爆仓、债务违约等各类负面事件层出不穷,A股市场一路下跌,资本市场持续动荡。在此等情况下看来,供销大集终止重大资产收购也算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一件事。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