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微软重振雄风留给投资者的三大教训

产业报道

2018年12月03日

  据外媒报道,正如很多媒体报道的,微软的市值现在超过了苹果,成为全球最具有价值的上市公司。从现在起一年后,没有人能够保证微软的市值还会高于苹果或亚马逊或谷歌母公司Alphabet。但是,哪怕微软只是暂时获得第一名,那么这对于这家公司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里程碑。别忘了,就在不久前,还有很多人鄙夷地称微软是传统的、过气的科技巨头。自从2014年初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被任命为微软CEO以来,这个软件巨头的股价涨了两倍。在2018财年,该公司的非GAAP每股收益相对于2013财年(截至2013年6月)增长了48%。微软重振雄风给投资者留下了很多重要的教训,下面是其中最重要的三个教训。

  1. 不要只关注科技媒体鼓吹的业务和趋势。

  在科技媒体的报道中,有很大比例的篇幅是围绕消费者产品和服务展开的。因此,在它们的报道中,微软就被描述为昔日的、过气的科技巨头。因为它的传统Windows产品,人们将微软与这些年不断萎缩的PC电脑市场紧紧联系到了一起。就连微软最忠实的粉丝也承认,该公司在移动操作系统和消费者互联网服务等领域错失很多良机。

  但是,只关注这些方面的东西将会让投资者忽视该公司其实在企业科技市场如公共云服务、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和企业应用程序方面拥有强有力的竞争地位和巨大的发展机会,而且将会让Office办公套件的发展潜力被低估(Office同时销售给消费者和企业)。这是因为办公软件在消费者科技领域并不是最时髦的话题,还因为微软现在很大一部分Office营收来自于企业版Office。而且,企业版Office将会给它带来长期营收。

  2. 一个企业的领导至关重要。

  虽然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在掌舵微软的14年期间获得的批评并不是都站得住脚,但是如果纳德拉不取代鲍尔默担任微软CEO,那么微软的股价很可能不会超过100美元。

  在纳德拉上任后,他重组微软产品工程团队,利用合并和收购活动来获得有用的技术资产,以及优先投资发展公共云应用程序和服务、移动应用程序和机器学习等领域。这大大提升了Office 365、Azure、SQL服务器和Dynamics 365等平台的竞争力。此外,若鲍尔默还在位,他不可能会作出像纳德拉所作出的某些战略决策,例如打造针对iOS和安卓操作系统的、功能丰富的Office应用程序以及积极支持开源软件。

  近些年,微软的业务和财务均有不俗的表现。这不能不归功于该公司超高的管理水平。与鲍尔默任下实施的几次大宗收购活动不同,微软在2016年斥资262亿美元收购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取得了丰厚的回报。近些年,该公司还始终将其运营支出增长幅度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而且有效地利用了大规模回购股票来提高每股收益。

  3. 传统科技平台可以用作搭建新平台的跳板。

  Office 365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很多用户已熟悉了传统的Office办公套件,例如Word、Excel和Outlook。

  Azure云服务则受益于微软将其云服务平台与传统数据中心软件平台如Windows Server OS和System Center管理软件进行整合的能力。微软的传统摇钱树Windows则帮助形成了Surface PC电脑和平板电脑产品阵容以及推动了Microsoft 365企业订阅服务——它捆绑了Windows、Office 365以及安全和移动管理软件。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编译/乐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