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来电起诉街电获胜 共享经济逐步规范化

商家服务

2018年12月04日

  12月4日消息,近日,共享充电宝两大巨头来电科技与街电科技,有关知识产权的纠纷基本尘埃落定,该行业正走向规范化。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近日签署判决书,法院判决街电停止专利侵权行为,于判决生效之日起立即停止制造涉案Anker设计12口产品,并在判决生效之日其30日内,停止使用涉案Anker设计12口产品,同时法院还判决街电需要赔偿来电科技200万元。此次判决涉及的专利包括移动电源租用设备及充电夹紧装置、吸纳式充电装置等两项实用新型专利。

  街电对此发表声明称,公司将依法申请再审,并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街电产品升级服务,届时会有工作人员上门进行产品升级。同时其还在声明里称,来电科技一直利用专利碰瓷,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手段,近期还以专利勒索8亿元,甚至要求街电对来电进行远超市场价值的收购。

  来电科技CMO任牧则针对街电声明里的“专利勒索”与“收购”回应称,是街电主动希望进行法庭调解并愿意出资使用,其只是提供了专利授权费用的相应计算方式,并没有涉及具体金额,也没有提及收购事宜。

  但不管街电和来电怎样互相指责,街电不得不更换所有涉及侵权的产品几乎成了定局,知识产权的威力在这次终审里显露无疑,对于街电这种业务单一的共享充电宝企业来说,下架产品就意味着多数业务都将停摆,这对其造成的损失难以计量,这也迫使街电不得不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在全国范围在对产品进行更换或升级。

  当然,这也并非是共享充电宝行业的第一次专利打击了,此前来电科技已经数次在行业里挥舞知识产权的大棒。今年2月,来电起诉友电获胜,友电科技被判决即日起停止制造、销售、使用来电的侵权产品行为,并销毁在用的侵权产品,还要赔偿后者40万元。

  去年7月,云充吧也被判决侵犯来电3项专利,被要求立即制造、使用、销售、许诺销售等侵犯来电科技专利权的行为,并赔偿来电科技人民币60万元。

  共享充电宝行业发展正在逐步走向规范化,之后专利或将是共享充电宝企业最重要的竞争壁垒,而专利的数量与质量恐怕将直接影响共享充电宝企业发展。来电科技CEO袁炳松在去年11月21日表示,核心知识产权的价值愈发彰显,已经成为决定竞争格局的关键要素,公司已经申请了近100项专利,发起了超过20起专利诉讼;而街电也在去年5月底花费了1亿元购买了3向充电宝发明专利,以此构建自身技术壁垒。

  规划化之后或将成为共享充电宝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而拥有更多知识产权的企业将能在市场上占据更大的优势,企业们还需加快自身的专利布局速度,加速构建竞争壁垒,以稳固行业地位。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唐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