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微信支付布局泰国 落地容易扎根难

数字金融

2018年12月05日

  12月5日消息,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趋于稳定,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纷纷扬帆出海,寻找新的发展蓝海。

  近日,有泰国当地的媒体报道称,腾讯计划与泰国企业合作推出微信支付服务,目前正在进行业务上的谈判,不过尚无具体的时间表出炉。据了解,为在泰国实现本地化,腾讯此次合作的重点是银行。

  国内互联网金融机构的海外扩张之路,一向困难重重。除了语言和文化方面的差异外,各国、各地区监管政策的差异,成为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支付平台在异国他乡面临的首要障碍。

  据《电商报》了解,在此之前,泰国央行曾对微信支付发出警告,称其在泰国开展的支付业务并未获得授权,并提醒商家谨慎使用。

  为尽快适应当地的监管政策,国内第三方支付平台,大多采取与当地企业及银行合作的方式,实现支付业务在当地的尽快落地。

  微信支付此次与当地银行合作的做法正是借鉴了支付宝在泰国发展的经验。早在2016年,蚂蚁金服便与泰国当地的支付公司Ascend Money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泰国版“支付宝”TrueMoney;针对华人和中国游客市场,支付宝与泰国规模较大的开泰银行合作,双方会在一些游客聚集场所开展联合营销。

  毋庸置疑,与当地企业抱团合作可实现自身支付业务的尽快落地,但在后续的本地用户扩展上,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都面临不小的难题。

  目前,第三方支付平台出海主要是向中国游客提供支付服务,面向的用户依旧是身处海外的华人群体。据《电商报》了解,在过去的一年时间内,泰国的微信支付交易笔数在中国春节和泰国宋干节期间呈现显著增长态势,特别是今年 3 月中旬至 4 月中旬一个月间,月交易笔数增长6倍。而上述时间节点恰恰是中国游客赴泰国旅游的高峰期。

  在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凭借微信红包,微信支付一举崛起并发展壮大,而在泰国市场,失去微信这一社交工具带来的流量支持,微信支付在本地用户的扩展上多少显得步履维艰。

  陷入流量瓶颈的同时,微信支付也面临泰国银行业“地头蛇”的围剿。值得注意的是,泰国本身并非是一块移动支付领域内的蛮荒之地,泰国当地的银行业敏锐察觉到支付环境变化的趋势,进而采取迅速行动,着力优化线上支付流程和体验,甚至可以做到支付体验不亚于第三方支付平台提供的服务。因此,银行网银支付依旧是泰国最重要的支付手段之一。

  微信支付在海外市场斥巨资,费人力,最终却只能为中国游客提供支付服务,这无疑是一项亏本的买卖。接下来,微信支付需要在落地立足的同时,积极寻求扎根壮大的途径,进而在海外市场谋求长远发展。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林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