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中国家庭精明消费报告:女性既管钱也管花钱

数字产业

2018年12月06日

  12月6日消息,由唯品会与腾讯新闻《原子智库》联合发布《中国家庭精明消费报告》显示,家庭消费中女性的主导地位愈加巩固,许多女性掌控着家庭财务大权和购物主导权。

  据了解,《中国家庭精明消费报告》(下文简称《报告》)由全球领先的监测与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执行,访问了2000余名各线级城市消费者并结合唯品会十年特卖大数据,围绕“特卖”这一独特的商业模式,聚焦中国消费市场最重要的群体之一——家庭群体。

  报告显示,家庭消费中女性的主导地位愈加巩固。许多女性掌控着家庭财务大权和购物主导权,44%的女性会管理伴侣的全部资金,城市级别越高,女性财务管理话语权与家庭购物主导权越大;同时女性也更爱为家人操心,将近70%的一线城市女性会负责全部家庭购物,包括为伴侣、父母采购服装配饰、个护化妆等产品。

  除此之外报告还透露出,男性与女性的购物习惯也有所不同。一方面,女性比男性更爱在网上“买买买”,数据显示,女性平均每个月网购 7.2 次、75%的女性每周都要网购,且各线级城市的女性消费者在线上消费的金额与频率都超过线下,一线城市女性在这方面也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尤以广州女性最犀利,每月平均网购次数达9.9次。

  另外一方面,女性与男性在促销购物中的选择也有细微差异。女性在购物时更果断,直奔目标、按需购买、避免浪费,打折季时女性用户更爱买个护化妆用品,一线城市女性最为明显。男性作为“理性人”代表,对特卖中高价值的产品更加敏感,在2017年的唯品会128大促中,更多男性用户购买了高单价的皮草;此外,还有不少奶爸选择在打折季大量囤货母婴儿童用品。

  上述数据中“一线城市”虽然频繁出现,但在电商增长趋缓的大环境下,下沉市场才是电商关注的重点。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四线城市的电商渗透率同比提高19%,同期一二线城市的电商渗透率只提高了1%,下沉市场消费者的网购行为正迅速向一二线城市靠拢,消费分层趋势明显。一二线城市消费者正在集体回归理性,下沉市场消费者开始享受“好货不贵”的消费升级。

  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的“理性”,体现在他们对价格的敏感度提高。一方面,一二线城市用户追求“买得精、买得少、买得好”,在大促中的人均消费额明显高于下沉城市用户。另一方面,一二线城市消费者不再一味追求国际大牌,这也对国产品牌形成了利好态势。

  《报告》指出了三点下沉城市居民当前的消费特征。其一,下沉市场用户剁手海淘商品越来越“疯狂”,根据近五年唯品国际平台的母婴品类销售数据,下沉市场用户数增长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其二,下沉市场用户对国产品牌、国际品牌“通吃”,60%的三四线城市消费者表示“支持国货”,同时48%的三四线城市消费者表示在购买母婴产品时更倾向于进口品牌。其三,唯品会消费者数据显示,母婴健康、婴幼儿教育的升级产品广受下沉市场的欢迎,早教产品、儿童绘本等产品在下沉市场的人均销量增长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不分性别,不分地区当前各线级城市消费者关注购物的因素时,质量仍排在首位,性价比则稳稳超过其它因素排名第二,且从唯品会平台近三年的数据上可看到,“性价比”一词在商品评价中的占比显著提升。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