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途家乡村民宿增长迅猛 但仍面临爱彼迎等平台的挑战

产业报道

2018年12月07日

306.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12月7日消息,途家日前发布报告称,其乡村民宿增长迅猛,不过在这一领域,爱彼迎等平台已经开始争夺乡村民宿房源了。

  途家近日发布了《途家乡村民宿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1月15日,途家平台乡村民宿订单量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的300%,累计接待近两百万房客,平均间夜量为2.8天,已经为乡村房东创收超过5亿元。目前途家已经上线了近7万套乡村民宿房源,站平台房源总数的9%。

  乡村民宿已经逐渐成为民宿平台的下一个风口。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中国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中国乡村旅游客接待人次和营业收入年均增速分别达到32.0%和26.2%。并且科学院预计乡村旅游热度将持续10年以上,2025将会达到近30亿人次。

  海南省、上海市等多个地方政府也都发布了相关文件,鼓励乡村民宿发展。今年2月1日,海南省发布《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称,省旅游、财政等多个部门都要围绕乡村民宿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制定有利于乡村民宿发展的扶持政策。

  不过乡村民宿作为一块大蛋糕,自然少不了遭到其他玩家的觊觎。尽管途家在这一领域增长迅猛,目前仍占据着一定的优势,但是爱彼迎、小猪短租等平台也开始争相下沉到二三线城市和乡村,抢占市场份额。

  爱彼迎在11月初发布里其在乡村市场的成绩单,截至11月,该公司乡村房源和乡村房东数量约占爱彼迎中国房源和房东总数的22%,其中,乡村房源增速达257%,乡村房东数量速度为203%,接待房客增速达200%。

20007750500.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小猪短租也在7月23日发布了2018年年中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小猪短租最大的订单增幅来自于三、四线城市及乡村,截至7月,平台共上线乡村民宿超过3万间。并且该平台还在今年7月25日,与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乡村民宿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

  不过在民宿平台争相下沉到乡村民宿跑马圈地的同时,平台们还需要尽快解决信用体系不完善等多个问题。首先是平台需要完善信用体系,根据媒体报道,很多民宿无论是订单数量还是评价内容都是刷出来的,有些排名靠前的民宿甚至每天花千元左右进行刷单。

  其次是民宿质量良莠不齐,租客入住体验差,这将掣肘民宿平台的发展。旅住信息副总经理黄偲夏表示,民宿行业目前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有些民宿不需要登记客人身份证;有些民宿有民房私自改造而来,设施老旧、电线私拉乱扯,安全问题不容乐观。

  未来,途家还需加快下沉速度,抢占乡村民宿市场份额,同时做好民宿标准化,保障租客入住体验,以此在民宿行业下半场占据优势。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唐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