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加码规范移动支付 整治现金拒收进行时

数字金融

2018年12月07日

  12月7日消息,据央行的最新数据显示,各级部门在全国共处理拒收现金行为602起,44起正在处理过程中,558起已经全部整改到位,其中新零售行业成为整治拒收现金工作的重点领域。央行方面表示,针对流通领域人民币现金使用出现的问题,人民银行按照分类整治的思路开展了整治拒收现金工作,其中新零售行业是工作重点。鼓励多元化支付方式和谐发展,既要支持新零售行业的发展,也要保证现金使用,促进新零售与现金使用有机结合,确保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力。

  以盒马鲜生为例,该平台在开店初期推广自助式扫码支付,而店内现金收款通道标识不清或较为隐蔽,导致部分消费者投诉。上海央行在接到相关投诉后,第一时间要求盒马鲜生作出整改,保障消费者自主支付选择权,保证老年人等偏好现金的人群正常的生活消费需求。

  自2014年底扫码付款诞生至今,短短几年内,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支付习惯。据融360的一份数据调查显示,11.36%的人群曾有被拒收现金的经历。而按照年龄层次来看,有超过三成50后遭遇过拒收,是所有年龄段中占比最高的。不过也有人表示,多一种支付方式也是好的,人们平时对手机端的移动支付太依赖了。从目前的情况看,非现金支付方式虽然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但还是无法完全代替纸币的功能和角色。

  不过客观来讲,对于商家来说,用微信和支付宝来收款的确省去了不少麻烦,最起码不会再受到假币了。而且大量使用现金确实效率较低且成本高,同时也不利于反洗钱、税收征管和反腐败,因此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发展非现金支付,不仅有助于将消费需求变成消费支出,还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经济交易的透明度。但部分商家为了降低自己的商业成本,而把麻烦留给顾客,确实说不过去。

  从支付行为本身来看,对于部分欠缺银行服务或银行服务不足的群体,如残障人士和老年人等,可能因为不善于或完全无法使用现代化的支付工具而被社会排斥,为避免这一情况,保留小额现金支付将是成本最低也是约定俗成的解决方案。同时,目前由于技术和法律等原因,安全和隐私保护还不能做到完美。总体而言,移动支付必然是在很大程度上替代了现金支付,但现金支付也未必会消亡,会有越来越多人使用移动支付,但现金支付在未来仍会作为一种补充。

  值得担忧的是,若更多的超市拒收现金而惹怒现金使用者,拒收或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的行为,将影响到人民币和国家法律的威严。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集中整治期后,将建立长效机制,把整治拒收现金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中,建立和谐的人民币流通环境。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一琪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