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携手菜鸟运输市场 顺丰的综合化破局之路

商家服务

2018年12月10日

  12月8日消息,顺心捷达日前宣布,正式与菜鸟运输市场达成物流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通过建立开放、透明、共享的数据应用平台,充分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为客户和加盟商伙伴提供优质高效的物流服务。同时,顺心捷达还将携手菜鸟,在时效提升、大数据应用、服务标准化、行业诚信体系等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众所周知,菜鸟运输市场前身是2010年11月正式上线的“阿里物流”。而顺心捷达快运,则是顺丰与新邦合资组建的零担快运企业,由顺丰主力投资。不过与顺丰一直秉承了重资产式的直营模式不同的是,顺心捷达采取的是以加盟制为主的方式。今年5月份,“顺心捷达”品牌发布暨广东站合伙人招募大会还在广州召开。

  实际上,作为快递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强敌环伺的环境下顺丰的发展也并不容易。在其上个月发布的三季度财报中,公司无论是在业务量还是净利润上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财报显示,顺丰第三季度的订单量为9.5亿件,排在了“四通一达”之后,与第一名中通的21亿件相差了两倍有余。与此同时,其净利润则为7.94亿元,同比下降了54.84%。此外,该集团的市值也已缩水近一半,从2017年3月1日时市值最高点的3226亿元降到了如今的1600多亿元。

  如今,国内快递市场的增速已经逐渐放缓,面对行业中日趋激烈的竞争,各个快递公司都纷纷开始寻找新的增长点,谋求多元化布局。顺丰方面,其原本的规模优势已经日渐式微,企业想要实现长远的发展也必须得寻找一个新的盈利点。而王卫似乎也意识到了这点,曾表示公司要从4000亿的快递市场,进军12万亿市场的大物流,向联邦快递一类的综合物流运营商进行转型,集团今年以来在各领域的探索也是接连不断。

  顺心捷达则承担了顺丰在重货产品领域的寄托,瞄准零担快运市场。据集团此前透露的规划可知,顺心捷达计划通过两年的时间,搭建一张国内零担快运网络。在2020年将实现12000家网点规模,使服务网络纵深覆盖全国。但是这个目标想要实现却并不简单,当下我国的零担快运市场仍处于一个高度分散状态。此前,德邦初步建成一张国网,都花费了约15年的时间,安能和百世则消耗了约7年。并且,顺丰如今还得同步承受来自老对手“四通一达”以及德邦、安能等的竞争压力。

  而此次成功牵手菜鸟运输市场,在给企业带来一定助力的同时,也同步对顺心捷达的经营与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菜鸟运输市场由于平台的特殊性所在,出于对其大量商家权益的保障,对供应商的要求相对来说自然就更为严格,顺心捷达也将迎来更多的考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国当下的物流市场环境中,阿里的菜鸟物流、京东物流以及顺丰可是说是实力最强的三方。马云也向顺丰伸出过橄榄枝,不过最终却被拒绝。双方还曾爆发了沸沸扬扬的“顺丰菜鸟之争”,一度惊动了国家邮政局。如今,顺心捷达却与菜鸟运输平台达成合作,面对此情此景不知京东将作何感想,又会做出怎样的应对。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