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P2P保险”难保险 网贷爆雷创伤待弥合

数字金融

2018年12月11日

  12月11日消息,网贷行业突如其来的爆雷潮,让一些拍着胸脯,为网贷投资者做出兜底赔付承诺的保险公司措手不及。在网贷合作平台清盘、跑路的情况下,有保险公司面临的赔付金额高达数十亿元。

  以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长安责任”)为例,据了解,这家保险公司需要为爆雷的P2P平台赔付接近20亿元,其偿付能力由二季度末的152.3%降至三季度末的-41.5%。目前,有评级机构已将长安责任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A-”,并“列入信用观察名单”。

  追根溯源,P2P保险业务的兴起,与保险公司近年来不断寻求突围之路不无关系。在传统保险业务微利甚至无利可图的大环境下,出于业务转型的需要,保险公司开始寻求与P2P平台签订合同,为出资客户提供信用履约保证保险服务,保障客户资金安全。

  对于P2P网贷平台而言,能够与保险公司达成合作,意味着自身的经营情况、平台架构通过了保险公司的风控测评,这能为网贷平台增强信用背书,因此不少网贷平台也愿意花大价钱与保险公司达成业务合作。

  根据盈灿咨询发布的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3月底,与保险公司合作的P2P网贷平台有55家,已经有33家保险公司介入到P2P网贷行业的保险业务中,有4家保险公司合作的平台数量均在5家以上。

  在P2P保险发展的前期阶段,这项业务确实为保险公司带来不菲的收益。有保险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相对于传统的财险产品,P2P网贷保证保险业务的保险费率较高,费用成本却较低。对于中小型财险公司来说利润比较突出,尤其是在没有违约事件发生的前提下,收益更加可观。

  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保险公司。据《电商报》了解,长安责任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专业责任险公司,早在2015年便推出了P2P网贷履约保证险,而宣称与其达成保险业务合作的网贷平台多达10家。其中,大部分平台不仅没有进入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甚至连银行存管都没有上线,存在严重的合规问题。

  有接近长安责任的知情人士表示,“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集中产生了大量的赔款,长安责任也随之发生了偿付能力跳水的事件”。据悉,该公司目前已经停止与所有P2P平台的合作,所有问题已书面上报监管部门,已经开始进行资产处置。

  为肃清P2P保险业务违规乱象,监管部门陆续下发指导性文件,引导保险公司在合规的前提下有序开展P2P保险业务。

  2016年,原保监会向各大保险公司下发《关于加强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应当了解投保人的资金流向、财务状况、历史信用记录、还款来源、偿债能力等信息,并结合自身业务发展和资产规模情况,选择信誉良好的优质客户,审慎开展业务”。

  今年9月,监管部门进一步下发《关于开展P2P平台保证保险业务书面调研的通知》,了解保险公司P2P平台保证保险业务情况,防范风险。

  由于P2P保险可有效维护投资者权益,以立法形式引导P2P保险业务的健康发展已成为监管的主要思路。

  在此之前,P2P保险难保险的根本原因在于未经历爆雷风波的网贷行业本身潜藏着巨大的风险。随着网贷行业风险进一步出清,监管制度逐步确立,爆雷创伤逐渐弥合的网贷平台有望与保险公司就P2P保险业务展开新一轮合作。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林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