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印尼“淘宝”Tokopedia从阿里和软银愿景基金筹集11亿美元

头部电商

2018年12月12日

  12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印度尼西亚电子商务公司Tokopedia是最新一家获得软银愿景基金投资的初创公司。Tokopedia在软银和阿里巴巴牵头的G轮融资中筹集了11亿美元。

  软银和阿里巴巴都是这一领域的现有投资者。去年,阿里巴巴去年主导了一轮总额达11亿美元的融资,而软银最近将其在Tokopedia的股权转让给了愿景基金。这笔交易原本在10月份获得批准,而上述细节阻碍了这笔交易达成。

  消息人士称,这笔交易对Tokopedia的估值为70亿美元。软银风险投资韩国分公司和包括红杉印度在内的其他投资者也参与了这笔交易。到目前为止,Tokopedia已经从投资者那里筹集了24亿美元。

  Tokopedia成立于九年前,经常被拿来与淘宝相提并论。最近,该公司吸引了400万商户。Tokopedia表示,公司的GMV增长了4倍,不过没有提供具体数字。

  然而物流在印尼是一个大问题,印尼大约有1万7千个岛屿。目前,Tokopedia声称公司服务于全国93%的地区,四分之一的客户有资格享受产品当日送达。这十分令人印象深刻,因为在该市场协调物流更具挑战性。

  Tokopedia计划利用其可观的新资本开发技术,使更多的中小企业和独立零售商能够使用其平台。在消费者方面,它正在开发超越核心电子商务的金融服务和产品。

  印尼的超级APP

  尽管达成了新一轮融资,Tokopedia首席执行长兼联合创始人威廉·塔努维贾亚(WilliamTanuwijaya)仍表示,公司没有在印尼以外扩张的计划。印尼是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也是世界第四大人口大国,人口超过2.6亿。

  Tokopedia通过邮件表示:“目前,我们没有向印尼以外扩张的计划。我们将加大对印尼市场的投入,希望平台能够触及我们的1.7万个岛屿群岛上的每一个角落。”

  Tokopedia仅在印尼深耕市场的方式,与印尼另一家叫车公司Go-Jek形成了鲜明对比,后者正在东南亚迅速扩张。Go-Jek已经进军越南、新加坡和泰国,毫无疑问,2019年还会有更多计划。

  但Go-Jek和Tokopedia确实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已经将业务拓展到了核心业务之外。

  Go-Jek已经进入按需服务、支付等领域。最近,Tokopedia已经进入支付领域,包括移动充值和金融服务。塔努维贾亚暗示,它将继续其战略,将Tokopedia打造成为一个“超级应用”。

  “我们将走得更深,更好地为印尼人服务——从他们早上醒来的那一刻起,到他们晚上入睡;从一个人出生的那一刻起,一直到他或她变老。我们将在物流和物流、支付和金融服务领域投资和建设技术基础设施即服务,以增强线上和线下企业的能力。

+1

来源:TechWeb 作者:编译/露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