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亚马逊推出小型无人商店 无人零售成巨头“香饽饽”

数字产业

2018年12月13日

  12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国际电商巨头亚马逊今日宣布,未来将会推出一种新型的无人收银商店,暂命名为迷你Go商店。这类小型无人商店主要供应预制早餐、午餐和晚餐,以及饮料和零食,亚马逊计划引入到机场等。

  相比亚马逊近两年推出的无人商店Amazon Go,迷你Go要小得多,将会被作为引入商场以及机场等有限空间的一种零售布局。

  据《电商报》了解,迷你Go无人收银商店为独立结构,有封闭的天花板,顶部设置了用于跟踪购物者和确定商品何时下架的摄像头和传感器。此外,亚马逊方面表示,新推出的商店位于西雅图市中心派恩街300号梅西百货大楼六楼,面积约450平方英尺(约合40平米),主要供应预制早餐、午餐和晚餐,以及饮料和零食。

  实际上,此前就有媒体报道称,亚马逊在今年夏天已经洛杉矶国际机场和圣何塞国际机场都进行了洽谈,希望引入Go商店。事实上,亚马逊近日已经在英国伦敦牛津广场附近开出了首家海外无人商店Amazon Go,值得一提的是,该地段是欧洲地区最繁忙的购物区之一。

  今年9月,亚马逊方面透露,在2021年前开设多达3000家无人商店Amazon Go。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认为,消除繁忙城市的就餐时间拥堵是亚马逊重塑实体店购物体验的最佳方式,尽管目前实体店依然是消费支出的主要场所。

  根据行业组织全国学院商店协会(NACS)的统计,美国目前有155000家便利店,其中122500家设在加油站周边区域。2016年便利店的非燃料商品的购买总额为2330亿美元,其中香烟和其他烟草产品最为畅销。不过亚马逊的目标貌似并不在郊区和加油站附近的区域,他们瞄准的反而是密集的城市区域,对标那些年轻、忙碌且富裕的人士。

  随着以无人商店为代表的无人零售越来越流行,目前除了亚马逊之外,全球便利店巨头7-11也正在日本测试一种新的便利店概念,将取消收银员。新的便利店将是一小部分,它们将使用面部识别来验证购物者的身份,并完成购物结账。

  与此同时,零售巨头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店也透露,即将在德州推出半自动化实体店。其运营模式和亚马逊Go无人商店类似,店内取消了传统的收银柜台,不过结账还是需要由店内员工扫描完成。未来,山姆会员店还计划推出电子货架标签,自动更新价格和管理库存。

  阿里巴巴也在今年9月,于香港正式落地总面积超过400平方米的首家“Alipay HK(港版支付宝)星烁无人店”。而就在Alipay HK于香港开出首家星烁无人店的同一天,与微信支付合作的另一家无人店也在奥海城附近两公里的位置开始营业。

  显然,随着国内外零售巨头们对于无人零售技术的逐步升级和深入发展,无人商店也一如雨后春笋般争相涌出。然而,无人零售的技术发展时至今日仍存在不少缺陷,另外在众多巨头的参展之下,竞争将会愈加激烈,未来能够占到先机的是亚马逊还是另有其人都还是未知数。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爱德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