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欧尚否认退出中国市场 携手天猫加码新零售

头部电商

2018年12月14日

  12月14日消息,继此前市场传言高鑫零售集团旗下法国欧尚中国决定将华南地区5家门店转成大润发模式进行经营后,关于这两者整合的信息再度传出。

  日前,有消息称,法国欧尚超市将退出中国,超市业务将全部交给大润发运营。据《电商报》获悉,该报道截取了一张来自爆料人的信息截图,称“欧尚董事会决定把中国的零售业务交由兄弟公司大润发全面托管。大润发将根据双方一起制定的目标和愿景,结合其成功经验,对欧尚门店进行深入改造”。

  此后,多家媒体对此消息持续跟进,据界面新闻报道,欧尚的资本还没有退出,还有股权在,目前只是经营管理的全面退出。另有媒体称,以大润发全面接手为时间点,欧尚自此将全面退出中国大陆零售业务。

  然而,12月12日晚间,欧尚中国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欧尚退出中国”的消息为谣言。并表示“我们与天猫的新零售探索正如火如荼精彩迭出。欧尚不仅不会退出中国市场,还将继续在中国进行深度新零售融合和探索。”

  12月13日,高鑫零售独家回应《联商网》称,欧尚仍是高鑫零售的最大控股股东。之前欧尚华南五家门店的转型是公司全面整合的区域试点,即将开始的公司全面整合,会保留欧尚的品牌、法人实体、员工劳动关系和新业态。

  欧尚则表示,目前在中国大陆地区的76家欧尚超市(精品店除外)已通过阿里旗下的淘鲜达完成了新零售数字化改造。

  事实上,欧尚和大润发均属于高鑫零售旗下的大卖场品牌,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欧尚集团与大润发母公司润泰订立合营协议并交叉持股。2011年,大润发和欧尚联合设立的高鑫零售在香港上市。根据当时的招股书显示,润泰和欧尚新组成的合资公司吉鑫是高鑫零售的控股股东,欧尚持有吉鑫51%股权,润泰持有49%。去年11月,阿里以224亿港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此后便对高鑫零售旗下的大润发和欧尚进行整合改造。

  不过,目前高鑫零售的业绩主要仰仗于大润发的贡献,源自法国的欧尚在中国市场却有些‘水土不服’。截至今年三季度报,欧尚在华有76家门店,大润发却有401家门店。两者的差距或许是市场传言的源起。

  另一方面,欧尚总部其实早已显露削减中国业务的意向。自2011年开始,欧尚的扩张速度明显放缓。2015年,欧尚关闭位于杭州石祥路的门店,2016年6月、2017年4月,欧尚先后将山东烟台门店与青岛门店交由大润发管理,并宣布退出山东市场。上周,大润发开始协助改造欧尚中国华南地区5家门店的信息系统和供应链整合。

  目前来看,尽管欧尚表示不会退出中国市场,将携手天猫继续探索新零售,但大润发确实正在慢慢接管欧尚的中国内地市场业务,而两者业务整合,对于高鑫零售来说或许将在新零售方面会与阿里系有新的发展,对于欧尚来说或许能更好的适应中国零售市场环境的改变。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