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福佑卡车获1.7亿美元融资 整车物流困境犹存

商家服务

2018年12月19日

  12月19日消息,城际整车运输互联网交易平台“福佑卡车”日前正式宣布,公司已于近期顺利完成D轮融资,本轮融资金额达1.7亿美元。由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经纬中国领投, PAC基金持续加码。并表示,融资完成后,平台将集中用于科技投入,及时捕捉市场趋势及业务需求,不断对覆盖运输全流程的AI系统进行升级。

  众所周知,在我国公路物流作为物流运输的主要途径,承载了77.5%的货运量,规模超过5万亿人民币。在注意到了行业可观的市场规模和发展前景后,各路资本也都在前赴后继的向物流补贴烧钱。据亿欧不完全统计,在2017年物流行业共有80家企业完成了87起融资,其热度与2016年相比有增无减。而公路运输又可以细分为整车、零担和快递三个部分,其中整车运输领域的代表企业就有满帮、福佑以及路歌等。

  福佑卡车方面,在2016年4月的时候,该集团就宣布与德邦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7年3月,福佑卡车则获得了由君联资本领投的2.5亿元C轮融资;今年1月份,福佑卡车还宣布完成了1.5亿元C+轮融资,由京东物流进行领投,君联资本、钟鼎创投以及普洛斯跟投。而此次融资也是京东物流宣布独立开放以来在物流领域的首笔投资。

  纵观整车运输行业的发展史可知,国内轿运车是从上世纪90年代逐步兴起的。但是在发展过程中,许多企业在运价的压力下,就开始走上了改装超载超限的道路,存在着严重的交通隐患。为了维持行业的良性发展,在2016年五部委就开始联合起来着手开展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如今,在整车物流企业和各方的配合下,已经全面淘汰了行业内3万多辆不合规车辆运输车。

  实际上,这一系列的整治确实有使得行业发展往安全合规的方向迈进,但与此同时也不可避免的给整车物流企业带来了一些困境。行业的成本出现了大幅上升,并且原本较短的投资回收时限也被同步的大规模拉长。在此等背景下,该举措也是间接地对行业进行了洗牌,很多小物流企业被迫退出,只有一些规模稍大的企业还在坚持,全行业还在寻找一种新的平衡。

  值得一提的是,10月份印发的《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中,也将全国范围的整车物流纳入到运输结构调整范围中。然而这却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大成就曾表示,整车物流的“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是知易行难,具备铁路网络线上运输优势的商品车物流,到了装卸两端,却因缺乏专业装卸保障能力和集疏能力而失去市场竞争优势。

  此外,和发展比较成熟的美国市场相较而言,当下我国整车市场仍比较分散,行业中还是普遍由车队进行承运且规模也比较小。另一方面,整车物流虽然利润高,但专业性要求也高。并且,整车运输市场尽管规模巨大,可是其运力闲置问题也依旧突出,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对于众企业来说,发展之路还是任重而道远。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