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网约车企纷纷发布整改方案 合规或成未来发展关键

商家服务

2018年12月20日

111.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12月20日消息,针对交通部此前的安全检查结果,滴滴、易到等网约车平台近日纷纷出台多项合规化整改措施。

  滴滴近日公布了安全整改方案,将从7方面27项措施进行落实。其中,顺风车在未完成整改前将继续无限期下线,目前该业务已经去除社交功能,禁止司乘自主编辑内容评价对方,留下的评价行程满意程度仅与出行行为相关,不向第三方展示。之后,顺风车业务还将建立安全评估制度,邀请相关专家和部门进行评估、指导。

  在安全方面,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加强线下安全力量建设,严守车辆及司机准入要求,完善已有的18项安全制度;在合规方面,将按照各地不同的规则,制定分城市分阶段合规目标,并加快清退不符合要求的司机和车辆。

  这一整改方案源于交通部此前发布针对滴滴发布的检查报告,该报告指出了滴滴存在7方面33个问题,并要求该公司在2周内针对检查组提出的问题清单以及整改要求,制定《安全管理整改方案》上报并公示。

  此外,交通部还对首汽、神州、美团、曹操专车、易到、高德、嘀嗒七家平台提出了整改要求。这七家平台当时均表示,将严格按照联合检查组要求,对照问题清单和整改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但是截至12月18日,这七家平台中目前仅仅只有易到公布了整改方案。

  易到用车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已经在开展对注册驾驶员和车辆的梳理工作,清退存量不合规驾驶员及车辆;完善出行安防技术,部分城市已上线人脸识别功能;提高线下服务管理能力,增加客服数量,设定应急处理方案;提高互联网信息安全管理水平,对平台信息安全进行定期测评。

109.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不过,网约车企业还需要加快合规化速度,否则企业的发展或将会受到影响。交通运输部、公安部此前联合要求,网约车平台需要在今年12月31日前全面清退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并基本实现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驾驶员合规化,而目前距离这一期限仅剩10天左右的时间了。

  然而根据之前的数据显示,网约车公司要想在年底前完成车辆和司机的彻底合规是十分困难的,当时网约车合规数量仅占总数的1%左右。根据交通部8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共收到49家网约车平台公司传输的运营数据,其中共受到了传输的373.4万驾驶员信息、413.8万辆车信息;但8月累计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只有34万多本、车辆运输证也只有20万多本。

  显然,网约车企业要想彻底合规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它们还需出台更好地政策来引导网约车办理两证,加大力度清退无证网约车,如此才能在行业下半场取得更大的优势。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唐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