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中通快运总部开工 抢夺行业话语权

商家服务

2018年12月26日

  12月26日消息,中通快运全球创研中心项目开工仪式近日正式在浙江桐庐举行。据悉,该项目就是此前所说的“中通快运总部”。此外,上月19日中通学院也刚宣布在桐庐进行奠基开工。

  今年7月份的时候,中通快运就宣布与浙江桐庐经济开发区富春江科技城签订投资协议,中通快运总部项目落地桐庐。本项目的总投资金额为20亿元,主要以建设中通快运全球研发创新平台为主,同时集总部运营、物流系统平台服务、人才培训为一体。其包括了物流运营中心、研发中心、中转管理中心、服务质量中心、工程管理中心及宿舍等配一系列套辅助工程,建设周期为30个月,计划在2021年7月建成投入使用。

  据了解,作为中通集团旗下的零担物流品牌,中通快运自2016年8月26日开始独立起网运营。然而事实上,该集团其实在最初发展的时候就已经在各方面都均有涉猎。只不过到了2007年的时候,公司就开始减少大货并把重点走向小件。之后2008年,其在对市场进行了分析以后,更是放弃了50kg以上的快件业务。针对重拾快运业务一事,中通快运董事长兼总经理赖建法此前则表示,随着市场规模和件量越来越大,现在我们再选择做快运,是对产品的一种回归。

  近两年,中通快运方面也一直在拓展自身的版图。今年5月30日,公司更是以估值60亿人民币、出让10%股份的条件,完成由红杉中国、鼎晖投资和云锋基金及中通快递联合投资的超1亿美金A轮融资。紧接着6月5日,其还正式开通甘肃区域,正式形成了全国大陆板块全覆盖。7月7日,集团业务又与淘宝、天猫完成了对接。

  截至目前,中通快运已投入11亿元购置运输车辆,日运力达2万余吨,日均发货量达14000吨。赖建法也在此次的开工仪式上透露明年的发展目标表示,2019年力争完成货量460万吨,产值超24亿元,盈利超1亿元,为推动上市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整个快运市场可谓是风起云涌,万亿级的市场规模使得巨头们纷纷闻风而动瞄准该领域。作为快递企业的龙头老大,顺丰的快运业务也没落下,2017年其在快运重货类业务中就已实现了44亿元营收。并且今年3月份,顺丰方面还投资了一家名叫顺心捷达的独立快运企业,以加盟模式铺开市场。11月30日,顺心捷达更是摒弃了以往的隔阂,宣布与菜鸟运输市场达成物流合作协议。

  而向来就把物流看做主力军的京东也在上个月正式上线了快运业务,针对30公斤及以上快运零担、大件包裹的寄递。与此同时,德邦、安能以及百世快运等一些老牌快运企业也都在今年蓄力转型谋求发展 。在这个群雄逐鹿的快运市场,谁将笑到最后我们仍尚未可知。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