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Grab扩大募集规模 恐怕仍难实现超级平台梦

商家服务

2018年12月26日

  12月26日消息,Grab将扩大H轮募资规模,以实现成为东南亚最大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野心。

  近日,有消息称,Grab计划扩大其正在进行的H轮融资,有30亿美元增加至50亿美元。该公司目前已经募集了29亿美元,投资者包括丰田、现代、雅马哈、 微软、泰国开泰银行 KASIKORNBANK、Booking、OppenheimerFunds 和平安资本。

  Grab最早起步于网约车服务,提供多种本土化出行方式,包括印尼的两轮车、泰国的三轮车、马尼拉的敞篷车等等。根据官方数据显示,该公司目前已在东南亚地区的8个国家235个城市开展业务,客户端下载量超过1.25亿,今年营收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00%。

  不过Grab的野心可不止于此,Grab总裁Ming Maa曾在12月3日表示,其希望公司未来的定位能够从单一的打车软件转型成为消费者每天都在使用、更符合东南亚地区消费者生活方式的“超级APP”移动服务平台。

  Grab也正在向着这一目标进发,目前主要围绕着金融和外卖两个方向前进。在金融领域,去年11月,Grab旗下的移动钱包服务GrabPay正式支持第三方商家接入;截至目前,该钱包已经与东盟60多个金融机构展开合作,并在6个东南亚主要国家获得电子支付许可证。

  而在外卖领域,Grab于今年6月推出送餐业务,到目前Grab的送餐业务总共拥有几十万商家,并且在泰国和菲律宾位居市场第一位,而在印尼的服务范围也已扩展至116座城市。

  之后,H轮融资一旦完成,将能够为Grab在这两个领域的发展提供较大的推动力。不过其在网约车领域上最大的竞争对手Go-Jek也同样野心勃勃,想要成为东南亚领先的“超级APP”。

  Go-jek正不在不断扩展其服务范围以及服务种类。今年6月宣布,将斥资5亿美元,进军新加坡、泰国、越南等国家,并计划通过网约车服务来切入市场,后期在引进其他服务,以此复制其在印尼的商业模式。目前该公司在印尼提供近20种服务,包括交通出行、数字支付、电商物流、外卖、按摩、美容服务等等。

  Go-jek还在日前宣布,从本月中旬开始,公司将与日本零售商Aeon在移动支付和商品配送方面开展合作,根据合作协议,Aeon将支持Go-jek钱包,而Go-jek也将为Aeon配送商品。目前,Aeon在东南亚运营着约1300家购物中心、超市和便利店。

  此外,Go-jek也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公司估值将大幅上升。11月,有消息称,Go-jek已经与谷歌、腾讯等投资者谈了几个月了,目前已经快要敲定融资协议了。该公司现在已经获得了超过12亿美元的投资承诺,最高可达到15亿美元,这将使其估值达到90亿甚至破百亿。

  可以预见的是,Grab想要成为东南亚本地生活服务霸主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Go-jek将是其在这条路上无法绕过,又难以击败的挡路石。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唐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