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掘金二次元经济 饿了么联手B站推双会员

产业报道

2018年12月26日

35262750500.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12月26日消息,近年来,互联网的开放与便利加速了二次元文化的传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吸引入“坑”。而随着二次元市场规模的逐渐扩大,其背后的消费潜力也在不断吸引企业的关注。

  近日,饿了么官方宣布与国内二次元视频网站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达成合作,并推出双会员服务。据饿了么官博发布的信息,用户只需每月花费16.5元,就可以享有B站会员资源,还可以每个月领取20元饿了么红包。饿了么方还表示,此活动限时7天售完即止。

  据悉,目前饿了么会员费每月10元,B站会员费用是每月15元,对比之下,双会员的设置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如此一来,不仅付费会员人数有希望增长,新用户人数也有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联合会员的推出或是B站与淘宝合作的延伸。就在上周,淘宝与B站宣布达成合作战略,双方将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在IP商业化运营、内容电商领域等多个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这一系列合作还可能与此前阿里巴巴投资B站有关。今年11月初,《36氪》报道指出,该网站已获得阿里融资,且融资形式为增资扩股。还有消息称,融资后阿里将持股5%,阿里系的基金也持股5%。进入B站后,阿里巴巴将成为位列创始人陈睿及腾讯之后的第三大股东。

  而饿了么、淘宝等阿里系之所以选中B站,很显然是看好其背后的二次元经济潜力。数据显示,目前B站有月活用户数量近亿个,垂直兴趣圈层超过7000个,超82%的用户都是Z世代(90-00后),也就是说,大约每个4个中国年轻人中就有1个是该网站的活跃用户。

  这些二次元用户们的消费潜力不容小觑。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二次元”产业研究报告》显示,用户在二次元周边产品上每年平均花费超过1700元,活跃二次元内容消费者达568万人,边缘活跃二次元内容消费者达8028万人。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巨头们都在瞄准二次元粉丝经济。

34557750500.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从另一个角度看,与饿了么等企业达成合作对苦苦探索商业化的B站来说也是一次机遇。虽然拥有大量的二次元用户流量资源,但B站目前的盈利前景尚未清晰。

  据其近期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哔哩哔哩第三季度总净营收达人民币10.78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人民币2.027亿元,较去年同期有所扩大。在这样的情况下,与外部企业达成合作显然意义重大。

  不过,这也不意味着合作达成后双方都没有后顾之忧了。有业内人士指出,二次元社群情感属性更强,很容易对平台商业化产生排斥的情绪。这意味着,企业若想掘金二次元经济,除了推出产品外,或还需投入更多的精力去摸索精细化运营方法及探索更优质的消费体验。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石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