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蚂蚁金服保险雄心未泯 加码5亿欲打“翻身仗”

数字金融

2018年12月27日

  12月27日消息,尽管遭遇到“相互保”半途折戟,蚂蚁金服依旧在保险业务的布局上雄心未泯。近日,蚂蚁金服联合另外两家股东单位,共同向其控股子公司国泰产险增资10亿元,其中,蚂蚁金服作为单一大股东,出资达5.1亿。

  蚂蚁金服“大手笔”增资国泰产险,主要是为了提振国泰产险的偿付能力,从而提高市场竞争力。据《电商报》了解,近两年来,国泰产险偿付能力持续走低,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国泰产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7.95%,已逐渐逼近保监会设立的不低于100%偿付充足率红线。

  此次增资国泰产险的做法,体现了蚂蚁金服对旗下保险业务的重视。纵观蚂蚁金服在保险业务上的布局,可谓屡败屡战,矢志不渝。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3年,蚂蚁金服就吹响了进军保险的号角。彼时,蚂蚁金服拉上包括腾讯和中国平安在内的一众强力帮手,成立了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保险”),蚂蚁金服为单一大股东。

  历经一番苦心经营,众安保险终于在去年9月28日,成功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不过,上市后的众安保险无论是股价还是盈利均不尽如人意。据港股公告显示,仅今年上半年,众安保险的净亏损高达6.668亿元;截至12月20日,众安保险的股价仅为26.35港元/股,相对于上市之初69港元/股的开盘价,跌幅超过六成。

  而除了众安保险之外,蚂蚁金服在去年5月,还投资成立了另一家险企——“信美相互”。成立之初,蚂蚁金服方面就强调,信美相互是蚂蚁金服发起成立的相互保险机构,是蚂蚁生态的重要成员,其将和信美相互等合作伙伴一起,通过技术和科技,产出用户真正需要的产品,服务好用户。

  此番表态彰显了蚂蚁金服在相互保险领域寄予足够的厚望,在众安保险的萎靡不振的情况下,蚂蚁金服希望借助相互保险,撬动国内万亿保险市场。

  今年10月16日,“相互保”横空出世,在波澜不惊的保险市场,立即引发一场滔天巨浪。短短两个月内,“相互保”便以秋风扫落叶之势,吸引超过2000万人投保,有关“相互保”即将颠覆传统保险行业的说法愈演愈烈。

  不过,“相互保”的走红并未能一直持续下去,随后,有关“相互保”因涉嫌违规被监管部门约谈的消息传出。11月27日,支付宝通过其官方微博确认了“相互保”停售的消息,并同时发布公告称,“相互保”升级为“相互宝”。

  一字之差已是天壤之别,而升级后的“相互保”已由一款保险产品转变为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互助计划。这意味着蚂蚁金服在互联网相互保险领域内的探索就此止步。

  从牵头成立众安保险并赴港上市,到推出“相互保”小试牛刀,再到此次向国泰产险增资5亿,蚂蚁金服始终没有改变深耕保险领域的初心。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经过上述一系列动作,蚂蚁金服在保险领域的布局已基本成型。众安保险是定位于“保险+科技”以及各类细分场景的互联网保险;信美相互则在健康险及寿险方面发力;国泰产险称得上是一家传统险企。

  需要指出的是,蚂蚁金服在保险领域布局虽广,但旗下三大保险平台均是单兵作战,彼此之间的业务并未形成协同效应,接下来,蚂蚁金服应着力打通内部保险业务生态链,三大保险平台形成一定集团优势,才能打好“翻身仗”。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林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