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盘点2018年规模最大单轮融资 Uber一次吸金12亿美元

产业报道

2018年12月27日

  12月2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2018年,仅在一轮融资中,就有三家美国公司筹集了超过10亿美元的风投资金,预计今年美国初创企业的融资总额将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软银在诸多融资交易中都发挥了关键作用。下面来回顾下2018年10个规模最大的风险融资交易:

  1.Epic Games:融资12.5亿美元

  考虑到《堡垒之夜》(Fortnite)在发布仅一年后就受到热烈追捧,私人投资者希望将资金投给其开发商Epic Games无需感到奇怪。今年10月份,Epic Games宣布,KKR、Iconiq Capital、Smash Ventures、Vulcan Capital、Kleiner Perkins和Light Speed Venture Partners等以150亿美元的估值,参与其高达12.5亿美元的单轮融资,以继续开发其“Fortnite帝国”。单是这款游戏,预计将在2018年带来20亿美元的收入,它在全球有2亿注册玩家。

  Epic Games公司的总部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卡里(Cary),进行巨额筹资旨在推动这家游戏和体育初创企业真正起飞。据Crunchbase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该行业的全球风险投资增长了近75%,达到7.01亿美元。在Epic Games以及自6月以来其他几家公司大规模融资活动帮助下,2018年下半年无疑创下了这个领域的主要融资纪录。

  2.Uber:融资12亿美元

  2018年规模最大的一轮融资也是本年度首批大型融资活动之一。公平地说,网约车巨头Uber的单轮12亿美元软银投资谈判,及其相关媒体围绕其进行的报道始于2017年,但交易于今年1月正式完成。从很多方面来看,这笔交易具有重大意义。首先,它使Uber创始人兼前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成为亿万富翁,并巩固了软银作为网约车巨头最大股东的地位。

  这笔融资使总部位于旧金山的Uber迄今筹集的资金总额超过200亿美元,估值达到720亿美元。当然,自那以来,Uber已私下递交了定于2019年第一季度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的申请。

  3.Juul Labs:融资12亿美元

  2018年年中,作为2018年最热门的公司之一,电子烟品牌Juul Labs从私人投资者Tiger Global和富达(Fidelity)等公司那里筹集了12亿美元资金。接着,本月,这家深受青少年欢迎的电子烟开发商接受了万宝路(Marlboro)制造商128亿美元的投资,估值达到380亿美元。

  Juul Labs不仅在短时间内围绕其核心产品的伦理道德及其针对年轻一代为营销目标的政策引发了重大争议,而且还以一种前所罕见的方式积累起了巨额价值。在其第一轮风投支持的融资过去仅仅7个月后,其估值就超过了100亿美元,这比Facebook快了四倍。

  对总部位于旧金山的Juul Labs来说,2019年将是非常有趣的一年,该公司需要通过公众审查、监管,并完成与奥驰亚集团(Altria Group)的合作。据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凯文·伯恩斯(Kevin Burns)说,这将“有助于加快Juul Labs在成年烟民中取得成功的步伐”。

  4.Magic Leap:融资9.63亿美元

  在盘点2018年规模最大的单轮融资时,绝不能不提资金极其雄厚的增强现实(AR)公司Magic Leap。总部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Plantation,成立了8年的Magic Leap经历了多轮融资,共筹集了20多亿美元资金来开发其硬件和软件。

  在今年规模最大的一轮融资(估值63亿美元)中,主要投资者是淡马锡(Temasek)和美国运营商AT&T。后者宣布,从今年夏天开始,该公司将成为Magic Leap产品在美国的独家“无线分销商”。Magic Leap还得到了谷歌、阿里巴巴和Axel-Springer出版社的支持。

  Magic Leap不仅创造了今年规模最大的风险投资交易之一,而且最终也开始向消费者交付其旗舰产品Magic Leap One AR头盔。事实上,许多人此前都怀疑这种备受期待的设备是否真能成为现实。现在,美国48个州的买家都可以买到这种头盔,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它们的价格超过了2000美元。

  5.Instaart:融资6亿美元

  Instaart有个崇高的目标,就是把食品杂货送到美国的每个家庭中,但它需要大量的现金才能实现这个目标。自2012年获得Y Combinator创业加速器的支持以来,该公司每年都在募集风投资金,2018年也不例外。10月份,在D1 Capital Partners领投的融资中,该公司以76亿美元的估值筹集了6亿美元资金。Instaart总部设在旧金山,迄今已从Coatue Management、Thrive Capital、Canaan Partners、Andreessen Horowitz和其他几家公司筹集了16亿美元资金。

  Instaart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阿普尔瓦·梅塔(Apoorva Mehta)表示,这家初创公司并非真的需要资金,这更像是一场“机会主义”之战。毕竟,市场很火爆,Instaart也有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而且它在亚马逊上有个强大的竞争对手与之竞争。至于首次公开募股(IPO),梅塔表示,“即将到来”。

  6.Katerra:融资8.65亿美元

  2018年软银的首批主要赌注押在了建筑技术领域,将8.65亿美元资金投给Katerra,软银旗下愿景基金(Vision Fund)对后者的估值为30亿美元。Katerra是一家位于门洛帕克(Menlo Park)的科技初创公司,负责开发、设计和建造建筑。

  在1月份筹资时,Katerra表示,该公司已经为住宅、酒店以及学生住房的新建筑筹集了超过13亿美元的预订额。该公司于2015年由三位前私募股权大亨创立,迄今已从软银、富士康、绿橡树资本(Greenoaks Capital)和其他公司总共筹集了11亿美元资金。

  今年6月份,Katerra宣布将与非现场制造技术专家KEFInfra合并,并将开始在印度和中东市场运营。

  7.Opendoor: 融资7.25亿美元

  OpenDoor今年获得了软银的两次大型投资支持,投资总额度达7.25亿美元,对该公司的估值为25亿美元。这笔交易使软银获得了这家在线房地产市场OpenDoor的少数股权,并让其五名董事总经理之一杰夫·胡森博尔德(Jeff Housenbolid)进入公司董事会。

  此外,这一轮融资使OpenDoor的融资总额略高于1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在2018年获得的,这是该公司的重要一年。这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初创公司成立于2014年,还得到了Fith Wall Ventures、GV以及Andreessen Horowitz等公司的支持。

  据报道,胡森博尔德很早就希望与OpenDoor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里克·吴(Eric Wu)合作。埃里克表示:“在他加入(软银)的那一刻,立即联系了我,并称如果有机会合作,就联系他。”

  8.Lyft:融资6亿美元

  对于Lyft来说,今年尤其显得繁忙。这家网约车公司不仅以151亿美元的估值筹集了6亿美元资金,而且还收购了单车共享运营商Momotive,并以保密方式提交了上市申请。

  Lyft由洛根·格林(Logan Green)和约翰·齐默(John Zimmer)于2012年创立,长期以来一直在与Uber竞争,并将在2019年初在争夺公开市场时继续这样做。Lyft的规模比Uber小得多,只在美国和加拿大比较活跃。Lyft已经从KKR、Mayfield、滴滴出行、Floodgate等公司筹集了近5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

  在过去两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总部位于旧金山的Lyft在美国市场迅速扩张,并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设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

  9.Automation Anywhere:融资5.5亿美元

  这家成立15年的机器人加工自动化供应商上榜,是今年唯一令人感到惊讶的地方。该公司在A轮融资中共筹集了5.5亿美元资金,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软银愿景基金,以及NEA、General Atlantic和高盛(Goldman Sachs)。Automation Anywhere的估值为26亿美元。据称,这是这家总部位于加州圣何塞的公司第一次获得机构投资者支持。

  Automation Anywhere首席执行官米希尔·舒克拉(Mihir Shukla)表示,他们之所以被软银所吸引,是因为软银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孙正义(Masayoshi So)。舒克拉指出:“孙正义有远见,他正在投资基础平台,这将改变我们的工作和旅行方式。我们支持这样的远景。”

  10.Peloton:融资5亿美元

  2018年,Peloton推出了4000美元的跑步机,在原有健身流媒体内容基础上翻了一番,并以50亿美元的估值筹集了另外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这些都促使该公司出现爆炸式增长。这家总部位于纽约的初创公司,通常被称为“健身版Netflix”,自约翰·福利(John Foley)创立以来的6年里,已经筹集了近1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资金。它得到了L Catterton、True Ventures、Tiger Global和其他公司的支持。

  Peloton很可能会像Uber和Lyft一样,在2019年上市。福利今年早些时候表示,虽然他没有任何具体的计划,但2019年上市“非常有意义”。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金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