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HTC天猫旗舰店手机下架 调整战略难挽颓势

新零售眼

2018年12月28日

  12月28日消息,作为曾经智能手机的“王者”,HTC一度是最为畅销的安卓手机厂商,但是随着其一连串的败诉,其手机业务也日益衰败。

  日前,HTC天猫官方旗舰店清空了所有商品,仅剩一件USB数据线,疑似将停止运营。在HTC官方旗舰店的首页,仍然挂着HTC U12+、HTC U11、HTC U11+、Vive Focus VR一体机等产品,但点击链接后全部下架。

  对此HTC回应称,只是店铺运营的调整和渠道整合,HTC手机还会继续销售,并且明年也会有新机。同时,HTC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天猫旗舰店只是暂时无货,后续还会上架,但至于具体什么时候他并没有提及。

  事实上,HTC 近几年的手机市场持续萎缩,数据显示,HTC手机2011年占全球9.1%的份额,到了2013年却跌到2.6%的微弱份额;2017年集邦咨询预计HTC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低于1000万台,同年IDC数据显示其市场份额仅剩0.68%;而今年HTC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仅在200万左右。

  随着手机业务走下坡,HTC走上转型之路,押注在新兴产业VR(虚拟现实)。然而,新兴产业的商业前景还未明朗,HTC只能通过出售业务、精简结构、裁员等措施来改善严峻的经营情况。

  HTC三季报显示,其在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40.4亿新台币,净亏损26亿新台币(约人民币5.8亿)。值得注意的是,HTC在今年前三季仍实现164亿新台币的净利润,因为在今年1月31日,HTC与谷歌完成了部分手机业务的转让交易,HTC从中获得了11亿美元的收入,也正因如此,HTC在今年一季度扭转了连续11季度的亏损。

  虽然和谷歌的交易让HTC缓了一口气,但HTC并没有就此安枕。在不久后的2月中旬,HTC便宣布组织调整,将智能手机及虚拟现实事业整合,在各地区市场以单一主管进行统筹管理。到了5月,HTC宣布大规模人力缩减计划,主要涉及生产制造部门,共1500人,裁员幅度接近四分之一。有观点认为,本质而言,HTC此番大幅裁员动作,是销量下降背景下,缩减成本的体现。

  实际上,以VR的发展来看,短期能带动的经济规模非常有限,要把VR业务作为支撑HTC的主要营收来源难度很高,但另一方面HTC想要通过手机业务来提振业绩也比较难。

  目前,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正陷入低迷,如何生存和扩张成为所有手机品牌所要面对的共同难题。据调研机构IDC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从2017年第二季度开始持续下滑,到2018年第三季度已经连续六个季度出现萎缩。而且市场留给中小品牌的空间并不多。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前五品牌的市场份额为87%。对于小品牌来说,生存空间在慢慢减小。

  尽管如此,HTC日前还是放出“豪言壮语”,明年上半年HTC将以中高端智能手机迎战iPhone,持续以拉高市场占有率为目标,并确保每一款手机都要盈利。但国内智能手机竞争激烈,HTC或许应将心思更多的放在反思自身品牌定位、市场策略、技术创新及转型之路是否出了差池。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