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FTC诉高通案1月4日开审 或威胁高通手机市场支配地位

财经

2018年12月28日

  12月2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两年前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对高通(Qualcomm)提起诉讼,对该公司的商业模式提出了诸多攸关生死的挑战。两年后,这家芯片制造商即将获得打破僵局的机会。

  FTC与高通公司的律师将于1月4日开始,在为期10天的非陪审团庭审中阐述各自的论点。在这起诉讼中,高通被指滥用其在智能手机零部件市场的支配地位,迫使苹果等公司支付过高的专利授权费。

  尽管双方都表示正在进行和解谈判,但加州圣何塞的美国地区法官露西·科赫(Lucy Koh)拒绝推迟诉讼程序,并在预审裁决中缩小了高通的辩论范围。

  这起案例挑战了总部位于圣地亚哥的高通公司的商业模式,为其在智能手机时代取得如此巨大成功的根本原因蒙上了厚厚的阴影。

  若输掉这场官司,高通规模达数十亿美元的专利授权业务将受到威胁,这些钱被该公司用来开发更好的芯片和革新技术。高通行业领先的研究和设计能力一旦受到削弱,将危及其未来的竞争力和当前的利润率。

  2017年1月,FTC提起诉讼后,苹果也迅速提出了类似的诉讼,指控高通持有支撑现代手机系统工作原理的专利,从而向整个行业索要“赎金”,此举引发了涉及这两家公司的全球性诉讼大战。高通在10月份表示,苹果欠它70亿美元的未付授权费。

  高通也受到了其他国家或地区的监管行动,并称这是苹果通过不公平游说活动策划的。高通正在对韩国的一项裁定提出上诉,欧洲联盟也在对其进行公开调查。

  在FTC诉讼中,高通认为,美国监管机构只看到事实性错误,但却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家芯片制造商对其竞争对手存在反竞争行为。

  尽管如此,高通还是受到了几次预审前的打击。此案的核心在于,尽管FTC指控高通试图强迫苹果只使用其芯片,但科赫法官裁决称,FTC不能用苹果对英特尔公司日益增长的依赖性来证明高通的做法有误。

  目前,高通没有向英特尔和联发科(MediaTek)等芯片制造竞争对手发放授权许可。高通辩称,他们不需要这些授权,因为这笔费用是由手机制造商支付的,该公司从未起诉他们使用了自己的技术。

  FTC认为,高通拒绝向包括英特尔和三星在内的竞争对手授权专利,这是其维持垄断地位的行为。科赫在11月份得出结论,根据高通向行业团体承诺以公平合理的条款提供专利的承诺,高通必须批准专利授权许可。

  英特尔和三星在“法庭之友”文件中支持FTC的诉求,称高通的辩护已经过时,因为其多年来“通过创新和辛勤工作占据支配地位的做法”已被垄断所取代。英特尔在2017年5月的文件中表示,这些做法“抑制了竞争,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FTC的案件和苹果的快速跟进导致高通股价下跌,原因是该公司对专利授权费的收取能力受到威胁。这反过来又导致了博通公司(Broadcom)的敌意收购,不过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挠了这一计划。

  在FTC诉讼中,一个关键问题是高通如何为其技术授权获得报酬。该公司拥有发明,通过该发明,多个数据流可以使用同一组无线电频率。

  高通的竞争对手都不否认高通提出了对行业标准至关重要的创新技术,但他们质疑高通利用这些发明专利收取费用的程度。该公司从每部手机的总售价中收取特定比例的费用。即使在拖欠款项和纠纷不断的情况下,该公司最近财年的收入也达到52亿美元。

  高通的对手声称,这是不公平的,因为有太多的其他技术使得手机对来自其他地方的消费者具有吸引力和实用性。他们认为,该公司应该根据使用其技术的零部件的价格来设定费用,这会将授权费从几百美元降到几十美元。

  在高通看来,如果没有其技术,智能手机将无法上网,iPhone也依然只是价格昂贵的iPod。

  Sanford C.Bernstein分析师斯塔西·拉斯贡(Stacy Rasgon)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在高通与苹果更广泛的法律对决中,FTC诉讼“有可能成为更重要的事件之一”,而高通在初步交锋中的表现“并不出色”。

  尽管如此,高通还是取得了一些胜利。这家芯片制造商在德国和中国对苹果提起了单独的专利诉讼,赢得了部分iPhone型号的销售禁令。

  这些案件旨在迫使苹果解决更广泛的争端。瑞银(UBS)分析师蒂莫西·阿库里(Timothy Arcuri)表示,在FTC的案件解决之前,这种情况不会发生。他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FTC诉讼案“可能会以某种方式推动与苹果相关的案件取得进展”。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金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