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市场监管总局:开展网剑专项行动 以电商平台为重点

产业报道

2018年12月28日

  12月28日消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在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透露,明年将加强网络市场监管,集中治理虚假宣传、违规促销等问题。

  据新华社报道,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于12月27日在北京开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代表总局党组作工作报告。张茅说,要针对市场环境中影响消费信心的薄弱环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一、围绕舌尖上的安全,将集中开展婴幼儿食品、校园食品、保健食品、山寨食品、小餐饮、网络配餐等领域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启动新一轮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体系检查。着力解决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等突出问题。

  二、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开展2019年网剑专项行动,集中治理虚假宣传、违规促销等问题。并且以电商平台整治为重点,专项治理侵权仿冒、价格欺诈、虚假宣传、假海淘。推动建立线下无理由退货制度,推进惩罚性赔偿公益诉讼。同时推进互联网广告整治,加强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的广告审查,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组织抽查。

  三、围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建立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制度、重大质量事故调查制度。加大日用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以电梯为突破口,分类推进检验检测改革,推动电梯“保险+服务”等保险新模式应用。

  四、围绕质量强国战略实施,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推动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质量是企业生产出来的,是政府监管出来的,更是市场竞争出来的。要贯彻质量提升行动指导意见,强化企业在质量提升中的主体地位,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坚持市场化、社会化、国际化方向,促进高质量发展。

  张茅表示,当前市场秩序中的一些问题屡禁不止、一犯再犯,关键是企业违法成本低、消费者维权成本高、市场监管执法难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重要原因在于监管的相关标准和制度滞后。要加快一些急需标准和重要制度的建设,不断提高市场监管的权威性、有效性。

  此外张茅就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提出六方面要求:

  一是扩大商事制度改革效应,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经济平稳运行夯实微观基础;

  二是加大竞争执法力度,着力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为我国经济发展拓展空间;

  三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持续扩大消费提供保障;

  四是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推动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

  五是完善市场监管政策体系,健全制度规则,为综合监管提供科学有效的制度遵循;

  六是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夯实工作基础,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