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哈啰拟推顺风车业务 滴滴江湖地位或受威胁

商家服务

2018年12月29日

116.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12月29日消息,哈啰出行近期动作频频。继接入嘀嗒出行、与首汽约车在60城达成合作后,哈啰近日又宣布招募顺风车车主。对此有分析称,哈啰出行推出顺风车业务很可能会对滴滴的江湖霸主地位造成威胁。

  据了解,哈啰出行官方微博在12月28日发布消息,称哈啰顺风车将开始招募车主,司机们可通过哈啰出行APP,注册成为认证车主。哈啰还表示,“希望你以后不用养车,车来养你”。这一消息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

  针对为何在当前上线顺风车业务,哈啰出行官方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哈啰出行的各项业务本质上依然是围绕用户需求进行业务拓展,哈啰希望能够不断延展服务场景,为用户提供多元、便捷、优质且安全的出行服务,满足用户不同的出行需求。”

  不过在外界看来,哈啰布局顺风车或还与近期获得融资相关。据多家媒体报道,哈啰出行已于今年9月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约40亿人民币左右。该轮融资春华资本、蚂蚁金服联合领投,老股东继续跟投。其中,春华资本投资额超过蚂蚁金服。在资本的加持下,企业自然会不断开拓新领域,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实现进一步发展。

  事实上,哈啰一直没有掩饰发展多元化出行业务的野心。在今年9月召开的哈啰出行两周年暨品牌升级媒体沟通会上,公司CEO杨磊在会上强调,“哈啰将从单一的共享单车企业成长为囊括哈啰单车、哈啰助力车和汽车等综合业务的移动出行平台,呈现多元化业务特征。”

  哈啰在出行业务上的布局更是马不停蹄。10月初,哈啰出行宣布开通打车入口。10月中旬,哈啰又宣布正式接入嘀嗒出行,在北京、杭州、武汉、广州、厦门、大连等全国81个城市上线嘀嗒出租车业务。11月,哈啰再次宣布与首汽达成合作,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合肥等全国60多个城市同步接入首汽约车网约车业务

  《电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切入顺风车后,哈啰出行业务版图将包括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网约出租车、专车、共享汽车、顺风车等多个方面。

117.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值得一提的是,哈啰出行加码网约车赛道、抢占市场份额或有可能会对滴滴的江湖霸主地位形成威胁。目前,滴滴出行虽以绝对的市场占有优势占据领先地位,但近段时间接连发生的重大安全事件已使其受到重创,网约车更是迟迟未见上线。

  并且随着整改期限的逐渐逼近,滴滴公司上下都在忙于推进安全整治,或暂时无暇应对其他选手的进攻,而这意味着网约车市场一家独大的局势也有可能因此发生改变。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要实现行业的良性发展,一家独大的局势必须打破,从这个角度上看,哈啰出行推出顺风车业务是有一定意义的。但需要注意的是,此前多起安全事故已敲响警钟,企业必须汲取前车之鉴,把安全红线刻在心里,才有可能实现更长远的发展。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石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