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支付宝微信支付火拼菲律宾 海外市场竞争升级

数字金融

2018年12月29日

  12月29日消息,近日,腾讯控股公司连同美国私募股权公司KKR、世界银行下属机构国际金融公司参与了菲律宾金融科技创业公司Voyager Innovations的首轮2.15亿美元融资。Voyager拥有支付应用PayMaya。Voyager的这轮融资是菲律宾金融科技行业迄今为止的最大一轮融资。

  在这轮融资中,腾讯、KKR以及国际金融公司总计获得了逾50%的Voyager股份。

  这并不是中国公司首次押注菲律宾移动支付潜力。科技投资者的影响力正在帮助菲律宾发展数字支付行业,该国目前仍高度依赖现金交易。

  去年,阿里巴巴集团关联公司蚂蚁金服收购了菲律宾环球金融科技创新公司(Globe Fintech Innovations)的45%股份。环球金融另外一个被熟悉的名字是Mynt,它是支付应用GCash的母公司。GCash是PayMaya的对手。

  这两笔交易表明阿里和腾讯已经把他们争夺东南亚数字支付市场霸权的战争扩大到了菲律宾。菲律宾是世界上首批推出移动支付服务的国家之一,但是在推动移动支付成为主流支付方式过程中取得的进展不大。

  自从在去年推出了二维码功能后,GCash取得了像支付宝一样的增长。阿里创始人马云当时亲自参加了发布仪式。Mynt商户解决方案和销售副总裁JM·奥吉洛(JM Aujero)表示,新功能推动GCash交易量在过去12个月增长了两倍,注册用户增加一倍至1200万人。

  GCash已经在3万个场所安装了二维码,包括商店、理发店、餐馆等。但是阿里希望进一步扩大覆盖面,这曾经推动了支付宝在中国的增长。

  “覆盖100万家商户并不是开玩笑,”奥吉洛称。他希望在5年内实现这一目标,届时GCash有望覆盖菲律宾大约1亿人口中的一半。

  腾讯也为PayMaya制定了类似的目标。“他们将帮助我们提高平台的稳定性,这样我们将能够把用户量从数百万扩大到数千万,”PayMaya联席COO保罗·阿佐拉(Paolo Azzola)称。新投资者希望PayMaya在菲律宾成年人中的渗透率到2022年时达到50%,也就是覆盖4000万用户,这使得它此前制定的3000万用户成为了“最低目标”。

  不过,这些雄心勃勃的目标面临巨大挑战。和其他东南亚国家一样,菲律宾人喜欢现金,不信任数字支付。菲律宾央行的数据显示,去年无现金交易额只增长了0.8%至4810亿比索(约合90.4亿美元),在总交易中的占比为1%。

+1

来源:凤凰网科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