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谷歌开始把CES展会当作正式舞台 准备大张旗鼓展现自己

产业报道

2019年01月02日

  据外媒报道,谷歌从去年开始正式亮相全球消费电子展(CES)。而在今年即将召开的CES展会上,谷歌参展的规模将是去年的3倍。因为它已开始把CES展会当作正式舞台,准备大张旗鼓展现自己。

  去年,在CES展会上,谷歌首次正式亮相,建造了一家三层楼高的Wonka智能家居设备工厂。在拉斯维加斯会议中心附近的一个巨大的展位上,这个搜索巨头展示了它的谷歌语音助手Assistant是如何处理从洗衣机到玩具火车等各种事情的。展会上有一台巨大的、语音控制的胶球机,里面装满了赠品设备。一个蓝色的大滑梯盘旋延伸到地面上。

  身穿白色制服的谷歌员工在谷歌的展位上迎接人们。该公司在拉斯维加斯单轨铁路上挂上了“你好,谷歌”的标语——这是谷歌语音助理Assistant的触发短语之一。

  谷歌传递信息是非常明确的:在低调多年后,谷歌决定粉墨登场了。这家公司准备在下周开始的CES展会上更大张旗鼓地展示自己。

  在去年首次正式参加CES展会之前,该公司一直甘愿袖手旁观,让包括三星和LG在内的制造合作伙伴占据了所有的注意力。现在,谷歌已把CES展会当作是一个正式的舞台,准备全面展示自己的软件和硬件。

  这个科技巨头需要借助这个舞台向消费者推销自己的产品,从而与亚马逊、苹果和三星等竞争。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上月表示,未来三年,谷歌的硬件部门——包括谷歌家庭智能音箱、Nest恒温器和Chromecast流媒体设备——的营收可能达到200亿美元。

  谷歌已经在其标志性的搜索主页之外押注了自己的未来。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一再表示,该公司正在全力开发人工智能——特别是谷歌Assistant,这是一款类似于亚马逊Alexa和苹果Siri的数字语音助手。因为这个市场还很年轻,谷歌希望它能在人们进入亚马逊广受欢迎的Alexa生态系统之前吸引人们使用它的平台。

  “这就像狂野的西部大开发。”市场研究公司Altimeter Group的分析师布莱恩-索利斯(Bria nSolis)说,“谷歌必须迅速采取积极有效的行动。”

  谷歌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亚马逊的Echo智能音箱仍然主导着智能音箱市场,拥有73%的市场份额。根据消费者情报研究伙伴公司(Consumer Intelligence Research Partners)的一份报告显示,谷歌的Home智能音箱占有24%的份额,位居第二。不过该研究公司指出,谷歌正在“大踏步前进”。

  这就是为什么CES展会变得对谷歌如此重要的原因。它提供了激发人们对其Assistant语音助手的热情的理想场所。去年,谷歌利用CES展会展示了由索尼、三星旗下JBL、LG和联想生产的四款新的支持Assistant的视频设备。今年,谷歌预计还将展示采用了Assistant的第三方合作伙伴生产的设备。

  而且,有证据表明,谷歌希望在今年的消费电子展上引起更大的轰动:谷歌的一位发言人说,该公司今年参加消费电子展的规模将是去年的3倍。从负责CES的消费者技术协会(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提供的一张地图上可以看出,谷歌今年的展位规模让去年的展位相形见绌。

  谷歌在去年已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增强其硬件业务。

  在2018年2月,谷歌将智能家居设备制造商Nest重新纳入其旗下。此前,Nest公司在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作为半独立的部门运营了两年时间。这使谷歌可以将这个智能恒温器、烟雾探测器和安全摄像头制造商整合到了它的整个产品线中。

  该公司还一直在稳步扩大其Home智能音箱产品系列。在2018年10月,谷歌发布了Home Hub——一种可以向人们展示食谱或视频的智能显示屏。它类似于该公司上一次在CES展会上展示的联想和索尼等厂商生产的智能显示屏,只不过这一次使用的是谷歌的品牌名称。同月,谷歌发布了其最新款旗舰智能手机Pixel 3。科技博客CNET称其为“2018年最好的Android手机”。

  在此之前,谷歌最大的硬件项目包括Nexus Q流媒体设备和富有争议的谷歌智能眼镜Glass。但在2016年,谷歌聘用摩托罗拉前高管里克-奥斯特洛(Rick Osterloh)来领导一个新的部门。该部门接管了谷歌所有不同的硬件项目,并创造了一系列有凝聚力的产品。现在,这些硬件产品包括从虚拟现实耳机到Wi-Fi路由器等等。

  国际知名电信、软件和IT服务咨询公司GlobalData的分析师阿维-格林加特(Avi Greengart)说,对谷歌来说,CES展会的作用不仅仅是让更多的人使用谷歌Assistant。这只是谷歌宏伟计划的一部分。谷歌希望让其服务和设备成为人们生活不必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从早上开车上班到在家准备晚餐。

  “这是一个相当宏伟的愿景。”他说,“他们还没有完全实现。但现在谁也没有做到这一步。”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乐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