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这家全球性投资机构拟设立5.6亿美元基金 专投中国互联网

数字城市

2019年01月03日

  据外媒报道,在2019年初,全球投资机构Lightspeed设立了一个新的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中国基金,以专注于投资中国互联网领域。

  该公司已在中国投资了许多新兴互联网公司。它在本周宣布,它的第四只中国基金已经成立,总金额为5.6亿美元。

  该公司在2018年经历了大发展。它投资的中国初创公司中至少有5家已进行了IPO,其中包括两家正在挑战中国互联网知名企业的新兴初创公司——它们是专门从事外卖配送业务的超级应用公司美团和威胁阿里巴巴统治地位的电子商务公司拼多多。

  根据这些成功经验,Lightspeed成立一只规模创纪录的新基金,这并不令人意外。此前有报告称,这只新基金在申报时的融资目标是3.6亿美元,但后来它增加了更多的资本。

  Lightspeed表示,该公司准备将其中3.6亿美元用于A轮和B轮融资活动,剩下2亿美元用于“发展性投资”。这只新基金让Lightspeed之前在中国的基金相形见绌——该公司前两只中国基金的规模均为2.6亿美元。在2013年,该公司首次在中国设立基金,当时的规模是的1.68亿美元。

  Lightspeed是一家全球知名的投资机构,总部设在硅谷,它在印度、以色列和中国都设有基金。据该公司称,这些基金总共管理着约60亿美元的资金。

  在合伙人克里斯-谢佩(Chris Schaepe)、赫莉-韩(Herry Han)和詹姆斯-米(James Mi)的带领下,它的中国基金投资了一系列独角兽,包括上面提到的美团——该公司去年在香港上市,融资了逾40亿美元资金;拼多多则在2018年在美国上市,并融资了16亿美元。Lightspeed投资的、在去年IPO的初创公司还包括拍拍贷、融360和旭创科技。该公司还投资了估值90亿美元的满帮集团、房地产平台房多多和类似在线旅游房屋租赁服务Airbnb的途家网,后两家公司的估值都达到了数十亿美元。

  “我们相信,鉴于中国移动支付和社交网络的深度发展,中国消费者互联网领域将会出现很多新的机遇。未来十年,创新和创业精神将促使更多中国初创公司登上世界舞台。这将是中国真正创新的第一个十年。”该公司的创始合伙人韩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企业家现在打造的商业计划从一开始就考虑到了全球扩张。”

  去年,Lightspeed计划在美国融资创纪录的18亿美元,但是没有成功。去年12月,该公司在其消费者和企业投资团队中增加了五个新的合伙人,其中包括办公交流应用Slack的前发展主管和微博网站Twitter前全球业务开发副总裁。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乐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