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邻邻壹再获投资 社区团购竞争白热化

数字产业

2019年01月04日

  1月4日消息,社区团购平台“邻邻壹”近日宣布完成了3000万美元A轮融资,而这已是邻邻壹半年内获得的第三轮融资。

  据《电商报》了解,邻邻壹创立于 2018 年 3 月,主要从供应链、团长运营体系、软硬件系统等方面构建自己的运营体系。资料显示,2018年8月邻邻壹宣布完成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10月邻邻壹宣布完成千万美金的 Pre-A 轮融资,由源码资本和高榕资本联合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跟投;本轮投资本轮由今日资本领投、苏宁生态基金战略跟投,高榕资本、源码资本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持续跟投,穆棉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事实上,社区团购可以说是过去一年消费领域最炙手可热的赛道之一,频获资本青睐的并不止邻邻壹。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止208年11月,就有近13家社区团购平台,共融资近20亿元。

  那么社区团购到底有什么优势,能让资本们纷纷看好这个领域呢?其实,作为生活消费领域的社区团购,其未来市场规模很大,首先通过生鲜销售渠道社区团购可以切入到更多的家庭消费场景,并且生鲜也是居民日常消费最为高频的品类。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生鲜市场交易规模达1.79万亿,预计2018年将增长至1.91万亿。

  其次,跟线上电商不同,社区团购的运营模式比电商更轻,也不同于开店的高成本,不需要物流的方式大大降低了生鲜流通的成本,面对面交付的场景让消费者更有信任感。另外,电商需要先预存货物,而线下社区团购在批量获取订单需求后,平台又能够在向上游采购时压低货物成本,这种预售模式也是降低成本的一个优势。

  不过,社区团购赛道暂时仍处于混战期,无论是大玩家还是小玩家都还在不断探索,而想要在玩家众多、竞争白热化、经营同质化严重的背景下脱颖而出也并非易事。

  目前,全国有数百家社区团购,其经营模式基本一样,围绕社区单元,由“宝妈+社群”发展社区团购业务,由团长在微信群里组织销售,平台提供品牌、技术、产品、物流、客服等相关服务,当“团长”收集到订单,平台将货物从城市仓统一送至“团长”家里,社区消费者自取,进而实现整个交易流程闭环;在城市拓展方面,社区团购得益于这种轻模式,快速下复制的优势迅速铺开。

  但这种模式非常考验群运营的效率及跨区域、本地化的各方资源及组织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因为过于依赖团长和社区合伙人,团长是否稳定,松散的合作关系如何进一步规范,仍是社区团购待解的难题。

  实际上,社区团购从某种角度来看更像一种营销的方法。对于品牌商而言,通过社区团购进行促销,存货的流动性加强;对于消费者而言,他们对于价格的敏感性得到满足。也就是说,要想做好社区团购,商品、供应链、价格固然重要,但如何做好用户互动,挖掘用户需求,创新运营方式等,才是社区团购制胜的法宝。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