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2018出行报告出炉 网约车安全性广受关注

商家服务

2019年01月04日

  1月4日消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约车出行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然而安全事故接连发生之后,用户对于网约车安全性的担忧也日益增多。对此有观点指出,随着网约车安全合规化的推进,网约车安全隐患或有望得到根除。

  近日,国内市场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了《2018年中国出租车&网约车出行用户调研报告》,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参与调研的1万多名用户中,有81.3%的用户更青睐网约车出行,且有91%以上的被调查用户认可“网约车是传统出租车的服务升级,促进了出行行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网约车安全性还是用户们出行时关注的一大重点。调研结果表明,有81.3%的用户关注乘车的安全性,关注度仅次于便利性(88.6%)。有92.6%的用户在调查中认同安全问题是出行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而91.2%的用户认为技术手段有助于提高安全和服务,85.3%的用户则相信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的安全问题能够得到有效改善。

  此外,调研报告还援引了中国司法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报告信息显示,口角、不良驾驶、遗失物、乘客意识不清等是网约车服务过程中的几大犯罪诱因。

  用户们所关心的这些安全问题也正是网约车平台近几个月来的关注重点。而且这些问题或有望在新的一年中得到解决。事实上,刚刚过去的元旦一直被视作网约车领域的一个重要节点。

  据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2018年9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显示,各大网约平台要在12月31日前全面清退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基本实现平台、车辆和驾驶员合规化。

  而滴滴出行、嘀嗒出行、易到用车等多家网约车平台也在合规大限来临之前陆续发布了整改方案。据《电商报》记者了解,多个平台均在整改方案中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安全保障服务。嘀嗒出行的方案显示,嘀嗒未来将在全新顺风车版本优化安全中心功能,为用户提供110报警、行程分享、行程保险、录音取证等一系列安全功能

  易到则在整改公告中表示,部分城市的易到App车主端已经上线人脸识别功能。与此同时,一键报警、行程分享和紧急联系人等安防功能也在乘客端陆续上线。此外,滴滴出行也表示,目前已上线并完善了行程中录音、录像,一键报警,紧急联系人,未成年人乘车提醒、夜间乘客乘车等多项产品功能和安全措施。

  不仅如此,滴滴、易到均表示未来将逐步减少对对不合规人员和车辆派单,直至实现平台车辆及驾驶员的全部合法合规。

  可以预见,随着安全整治与合规化的推进,用户的人身安全将得到进一步保障,网约车市场的良性发展也有望得到促进。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石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