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销量不佳增长放缓 苹果无奈降低收入预期

产业报道

2019年01月04日

25.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日前,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发布了致苹果投资者的一封信。信中苹果公司发布盈利预警称,由于新产品供应限制及新兴市场疲软,将下调2019财年第一财季(即2018自然年第四季度)的营收指引预期至840亿美元。

  令人震惊的是,这是苹果在近20年时间内首次下调了营收展望。另外,苹果此前公布的营收指引为890亿-930亿美元,而华尔街预期中位数则高达913亿美元。受下调营收展望的影响,苹果公司股价也一度暴跌逾8%,而除苹果自身的股价下跌外,其供应商的股价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据《电商报》了解,苹果周三收盘微涨0.11%,盘中一度跌2%。周四(1月3日),A股中的苹果公司供应商股价受到拖累,其中东山精密闪崩跌停,信维通信跌幅超过8%,立讯精密、超声电子跌幅均超过4%。而在港股市场,瑞声科技跌5.41%报41.05港元,舜宇光学跌6.76%报61.40港元。

  对此,苹果公司CEO库克周三对员工表示,他不会把iPhone假日季销量低于预期归咎于外部因素。库克还透露,营收展望的下调源于“许多因素”——有宏观经济因素、有苹果特定因素、也有智能机行业因素。

  库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你看看我们的结果,收入减少几乎全部来自iPhone,而且主要是在大中华区。” 库克称:“很明显,下半年经济开始放缓,我认为情况是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给经济增加了压力。”

  据苹果2018财年第四财季业绩显示,苹果公司第四财季共售出4688.9万部iPhone,与去年同期的4667.7万部相比基本持平;共售出969.9万台iPad,比去年同期的1032.6万台下降6%。

  更值得一提的是,iPhone的销量增长保证了苹果近几个季度小幅增长的趋势,但实际上销量增长正在不断放缓,为了弥补这一缺陷,苹果提高了iPhone价格以保证其平均售价及整体利润。

  事实上,苹果今年推出的iPhone X、iPhone XS以及iPhone XR系列手机在市场上反响平平。不仅首卖销量明显不及预期,第三方平台的首发更是跌破了官方售价。最令人担忧的是,这一系列在市场上的实际销售价格甚至呈现一路走低的趋势。

6.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为了挽救这一颓势,今年12月,苹果中国官网上线折抵换购活动,可用旧手机折价换购iPhone XR或iPhone XS,这可能也是苹果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所推出的最大优惠活动。此外,据苹果中国官网的信息显示:折抵换购,iPhone XR仅4399元起,iPhone XS仅6599元起。

  实际从去年的iPhone X开始,苹果手机的销量就开始下滑。今年推出的新系列更多不过是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延续,创新性较弱却维持了高定价,因此相对前些年的新品而言,市场反响并不大。另一方面,iPhone XR一直被消费者诟病用料“廉价”,苹果却依然选择高定价的策略,在一定程度上这也引发了业界和消费者的反感。

  库克在致投资者的信中还表示,预计将在未来实现净现金中性。相信在中国的业务有“光明的未来”。预计这一季度结束时将拥有1300亿美元的净现金流。此外,他认为仍有望实现在2016-2020年间将服务业务翻倍的目标,至于能否实现就是另一回事了。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爱德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