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红米将独立运营多元化布局难敌增长瓶颈

数字产业

2019年01月05日

2516750500.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1月5日消息,新年伊始,小米又展开了新布局。日前,小米通过官方微博公布全新独立品牌红米Redmi,并宣布将于1月10日举行新品牌发布会。

  对于红米品牌独立,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在微博上表示,红米和小米品牌独立,可以各自按照不同的方向发展,帮助小米整体品牌形象越做越好。此外,红米专注极致性价比,可以主攻电商市场,小米则可以专注中高端和新零售。

  事实上,小米近年来一直在进行多元化布局,以形成多品牌矩阵面对不同消费群体。据《电商报》了解,小米旗下共有五大手机品牌,包括小米、红米、POCO、参与投资的黑鲨,以及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的美图。目前小米定位于中高端市场;红米此后专注于互联网人群;POCO用于海外市场;美图主打女性市场;黑鲨针对游戏手机的细分市场。

  但是作为竞争对手的华为、OPPO等目前却尚未有小米如此多的品牌,而是多以产品系列出现,如华为P系列、Mate系列、nova系列、麦芒系列等,而小米手机也有旗舰系列、MIX系列、以及MAX系列。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年,小米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势头并不乐观。IDC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在中国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10.9%,排名第四,位列华为、vivo、OPPO之后。这是继2016年第一季度之后,小米又一次在本土市场出现负增长。

  另据赛诺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1月小米手机销量同比下跌12%,市场份额只有11.3%;荣耀手机的市场份额上升到16.1%,同比增长6%。

  实际上小米在中国市场的乏力,早有端倪。据赛诺发布了中国市场1-11月手机销量报告:OPPO手机以7106万台排名第一,VIVO手机以6882万台排名第二,华为手机以5867万台排名第三,荣耀手机以4982万台排名第四,苹果手机以4913万台排名第五,曾经的中国销量第一小米手机以4505万台排名第六。

15860750500.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而小米之所以遭遇增长瓶颈,主要还是因为战略问题。一直以来,小米手机主打性价比,也就是低价,而接连不断的价格战,让小米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利润越少,越没有钱搞研发,没钱搞研发,小米手机品牌溢价就很难实现。国外调查机构Countpoint的数据显示,苹果的单台手机利润为151美元,华为单台手机利润为15美元,vivo的单台手机利润是13美元,小米每台手机利润只有2美元。

  此外,随着智能手机的饱和,用户更换智能手机需求在被降低。Counterpoint换机周期模型及消费者调研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智能手机用户的平均换机周期约为22个月,相比2年前延长了4个月。

  由此可见,智能手机处于存量替代阶段,在国内已经成熟的市场,消费者对于产品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出货量缓步下降、单机价值量提升是未来3年手机市场趋势,国内其他手机如VIVO、OPPO等都在冲击高端手机市场。

  此次拆分红米,也可以说是大环境促使小米也不得不再次发力高端市场,但对于小米来说,未来的竞争依然充满凶险。品牌独立,意味着红米不仅仅要面临和荣耀等品牌在中低端价位的竞争,也要和小米本身进行对抗,两者之间竞争将会比以前更为激烈,也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和危机。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