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OTA加码布局酒店业务 智能化或成未来关键

商家服务

2019年01月05日

306.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1月5日消息,随着各大平台纷纷崛起,在线旅游竞争赛道也愈发拥挤,寻找盈利突破口、抢占更多份额也成为旅游企业们的一大任务。而这一次,平台们似乎将视线转向酒店智能化,企图通过更个性和便捷的服务,吸引更多用户。

  近日,携程对外宣布,已对国内服务机器人公司云迹科技进行战略投资,未来将共同布局酒店智能化服务。

  对于此次合作,携程方表示,双方此次携手的目的在于推动传统酒店的智能化升级。云迹科技创始人兼 CEO 支涛则表示,“携程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旅游品牌服务商,专注全面旅行服务,倡导合作、创新、服务,这与云迹科技深耕酒店的战略方向十分契合。”

  据介绍,云迹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服务机器人“润”运行里程已达 12 万公里,并为洲际、万豪、希尔顿、温德姆、雅高、雅诗阁、华住、开元、金陵等国内外酒店集团提供服务。业务不仅遍布国内100 多个城市,还覆盖了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多个国家和地区。

  携程此次牵手云迹科技也被认为是此前酒店“Easy住”战略的延伸。《电商报》记者了解到,携程在2017年3月发布了“Easy住”战略,推出包括机器人酒店前台(自助前台)、在线选房、智能客控、行李寄送、VR全景展示等在内的多项服务。截至目前,这些服务已在北京、南京、苏州、杭州、三亚、西安等多个热门目的地上线。很显然,酒店智能化已经成为携程的一大发力点。

302.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事实上,不仅携程,行业中的其他玩家也在加速布局智能酒店业务。今年11月,阿里旗下的飞猪旅行宣布旗下的未来酒店“FlyZoo Hotel”在杭州开业。据悉,未来酒店与阿里此前的未来餐厅、未来书店类似,采用无人化运营模式,客人入驻酒店之后,不管是入住登记,还是入住体验,都由机器人提供服务。

  针对FlyZoo Hotel的推出,未来酒店CEO王群曾对外表示,“通过酒店管理平台系统能力的提升,未来酒店的人效比是传统档次、同等规模酒店的1.5倍。”他还强调,通过这一整套酒店系统的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阿里巴巴正在为酒店装上智慧大脑,这也是公司赋能行业的又一个新尝试。

  除此之外,美团点评近日也公开表示,未来美团酒店将加大对用心服务和科技创新两方面的投入,帮助酒店实现供给侧数字化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对于OTA平台纷纷布局智能化酒店业务的现象,有业内人士表示,企业们越来越关注消费者体验,这对于在线旅游行业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酒店行业开发成本高昂,企业们想要借此实现突围,或需要花费不少成本和精力。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石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