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英国卫报:为讨好中国 苹果手机必须更便宜

新零售眼

2019年01月09日

  1月9日消息,据英国《卫报》网站报道,经过多年的繁荣,苹果看起来将在2019年走上一条更崎岖的道路:这部分原因是由于其自身存在的缺陷,部分则是由于影响所有大型智能手机制造商的社会和经济因素。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将该公司销售预期大幅下调归咎于中国需求疲软,这可能是个方便的借口,但远非事情的全貌。

  苹果问题的根源在于,其关键的发达市场(包括美国、欧盟和韩国)都已处于智能手机饱和水平。由于首次购买苹果产品的人变得寥寥无几,销售只能依赖于说服那些拥有完美可用手机的人进行升级,这是一项更为艰巨的任务。

  现在,用户持有手机的时间长达三、四年之久,这意味着某些东西必须有所改变。在保持竞争产品以遏制竞争对手的同时,你要么推出些完全不同的产品(这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推高手机价格,寻找仍在增长的市场,要么转向基于服务的收入流,从现有用户(想想App Store、Apple Pay、iCloud、Apple Music等)身上榨取更多资金。

  苹果正在做上述所有的事情。问题是,这两种策略是相互冲突的。通过将最好的手机价格提高到1000美元或更高,该公司实际上已将自己排除在了印度的大众市场之外,使中国成为其销量和用户大幅增长的唯一希望。但中国毕竟不同于苹果久经考验的市场。

  当你的生活在一个与设备和平台无关的应用程序中时,那么手机的品牌和操作系统就变得不再重要。竞争环境是公平的,而iMessage或ApplePay等独家服务并不提供客户锁定服务。这就是苹果在中国的问题。在中国,微信不仅是聊天应用程序,也是浏览新闻、开展业务、租用出租车和购买商品的应用。

  当竞争对手发布质量类似、价格却低得多的手机时,苹果却对其顶级产品的要价高达1000美元或更高,这在西方已经很难接受,更不用说在中国了。

  此外,苹果正在为其客户做正确的事情,比如提供高成本效益的电池更换服务和长达五年的软件支持服务。这样一来,再加上高昂的价格,就有可能鼓励买家更长时间地保留他们的旧款手机。

  但这并不是说苹果的处境不好。该公司的服务业务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几乎与2018年Mac台式机和iPad的销售收入之和相当。然而,服务收入确实需要比该公司预期更快的速度成为优先事项:它面临着来自谷歌、Spotify和其他公司的激烈竞争,甚至在它自己的手机上也是如此。销售苹果智能手表Apple Watch、Beats耳机和Airpods等配件,这意味着它可以在iPhone升级周期之外赚钱,这是个相当明智的举措。

  问题在于,苹果59%的收入是由iPhone销售直接驱动的,这掩盖了一个事实,即苹果的服务收入也主要依赖iPhone作为渠道。因此,尽管苹果必须寻求尽可能地扩大销售,但如果服务要成为收入的主要驱动因素,保持现有13亿以上的用户基础至关重要。

  未来几年,苹果的发展道路肯定是崎岖的,在发展中市场的战略和定价方面将做出选择,而这些选择似乎与苹果在发达市场的策略和定价有所不同。如果我们陷入全球性贸易争端,那么所有的赌注都将落空。

  但除了直销,苹果的处境比包括三星和华为在内的竞争对手更强。没有任何其他主要制造商的服务收入像苹果那样多。在中国以外的地区,安卓(Android)智能手机上的数字产品所带来的大部分资金都流向谷歌,而不是手机制造商。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金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