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苦寻盈利点 马蜂窝发力二次元旅游市场

产业报道

2019年01月10日

42174750500.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1月10日消息,在线旅游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企业也在不断寻求新的盈利点,企图在竞争中实现突围。而这一次,马蜂窝将触角延伸到了二次元旅游市场。

  近日,马蜂窝旅游网宣布与日本动漫旅游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合作开展后,双方将挖掘更多关于日本动漫旅游的信息,并提升用户对“圣地巡礼”的体验。

  在战略合作发布会上,马蜂窝旅游网副总裁都斌表示,“‘圣地巡礼’作为新兴的旅行方式,深受马蜂窝平台众多年轻旅行者的欢迎。日本是马蜂窝用户喜爱的‘圣地巡礼’目的地之一,很多80后、90后的成长经历,都伴随着很多优秀的日本动漫作品,当他们成年之后,他们也希望前往动漫的取景地,寻找情怀和回忆。”

  都斌还透露,在中国“动漫圣地巡礼”的热门巡礼作品中,排名前十位的作品均来自日本。此外,日本动漫旅游协会专务理事铃木则道在会上发布了“想到访的88个日本动漫圣地(2019年版)”。据介绍,该榜单评选过程中,有52%的选票来自中国动漫爱好者。

  据《电商报》记者了解,马蜂窝“圣地巡礼”频道于2018年10月上线。当时,该公司还在北京召开了启动“圣地巡礼”计划的发布会。会上,公司联合创始人、CEO陈罡还表示未来将与B站在内容上达成战略合作。

  马蜂窝推出“圣地巡礼”,显然是看中了二次元市场背后的消费潜力。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二次元”产业研究报告》显示,用户在二次元周边产品上每年平均花费超过1700元,活跃二次元内容消费者达568万人,边缘活跃二次元内容消费者达8028万人。

  有观点认为,马蜂窝进军二次元,或是该公司寻求新盈利点,为未来上市做准备的表现。据《财新》报道,马蜂窝旅游网副总裁于卓在2018年10月出席活动时曾向媒体表示,该公司未来两三年内将完成IPO,目前IPO正在正常推进,预计上市地点会选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

306.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表示,马蜂窝高调切入二次元旅游,或还有可能是为了摆脱此前舆论风波带来的阴影。2018年10月,一篇题为《估值175亿的马蜂窝,竟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的自媒体文章指出,马蜂窝2100万条点评中85%涉嫌造假。这一消息在网上迅速流传,并引发了外界的关注,还有业内人士猜测这一负面消息会对该公司的未来估值造成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寻找盈利点、证明造血能力显得更加重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二次元旅游产品不仅前期开发成本高,后期运营成本也比较大,产品更新迭代的过程中还会产生不少的花销,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马蜂窝想依靠二次元旅游“补血”,或还有不少事情要做。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石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