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抢滩线下市场 闲鱼开设“闲鱼小站”

数字产业

2019年01月15日

  1月15日消息,继阿里去年9月投资回收宝后,双方共同建设的线下店终于落地了。日前,有消息称,闲鱼已在杭州滨湖银泰购物中心开设线下店“闲鱼小站”,装潢色调和品牌形象都与闲鱼的整体风格高度吻合。

  据《电商报》获悉该门店全名为“闲鱼小站·回收宝”,面积约5平方米,由一名店员完成日常打理。店员介绍,该店属于“阿里巴巴闲鱼旗下回收宝”。闲鱼相关负责人表示,闲鱼小站项目还没有正式对外发布,正处在试运营阶段,因此具体情况还不便透露。

  实际上,此次“闲鱼小站·回收宝”的落地,或许是闲鱼联合回收宝探索线下渠道的新尝试。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回收宝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宣布完成C1轮融资,战略投资方为阿里巴巴集团。而此前双方已经就闲鱼信用回收、闲鱼优品、天猫淘宝以旧换新、阿里公益等多个领域达成深度合作。此次融资完成后,线下将成为回收宝的主战场。回收宝表示,将联合闲鱼和其他阿里平台重金投入线下渠道以及场景建设。

  而在上一轮融资时,回收宝创始人何帆在接受采访时还曾表示,要不忘初心,回收宝之后依旧会继续重线上推广的模式。对于回收宝的业务重心的转变,业内普遍认为与投资方阿里巴巴有关,线下是阿里推动新零售的重要一环,而在二手回收方面,线上阿里旗下闲鱼已经在该领域位于头部平台,为了打造闲鱼生态,则需要像回收宝这样具备线下能力的平台来补齐业务场景。

  不过,从回收宝此前公布的数据来看,线下回收市场的布局早已经在他们的发展蓝图中。在2016年,该公司线上回收量占比达55%,线下回收量占比达45%,其线上回收量超过线下回收量,业务来源以线上为主。到了2017年第二季度,由平台发布的数据报告可以看出,线下占比与线上占比转换过来,其线下回收量占比达到53.60%,线上回收量占比达46.40%,线下回收量已经超越了线上回收量,线下成为了回收宝的主要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阿里外,此前京东集团也投资了电子产品回收及以旧换新平台爱回收,资料显示,爱回收自2013年就已经开始布局线下自营线下门店,还推出了自助回收服务,并入驻丰巢、速递易等渠道。而阿里投资回收宝拓展线下场景,也被认为是在二手回收市场抵抗京东的进击。

  目前,我国二手交易市场广阔,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给出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闲置物品交易规模已经达到5000亿元,且每年仍在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整体规模将突破1万亿。

  在此背景下,促使巨头积极入场;而巨头入场也将加快闲置经济的发展进程,改写行业格局和竞争方式。闲鱼借回收宝探索线下场景,一方面是从市场趋势考虑,对于回收硬件产品,线下始终要比线上更便捷,发展线下渠道能更好满足用户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抢夺更多的线下市场红利,补齐闲鱼的业务场景,应对未来二手电商在线下的竞争。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