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阿里“闲鱼小站”试运营 巨头加速抢食二手交易市场

商家服务

2019年01月15日

153.jpg

  1月15日消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正在加速对二手交易市场的布局。继上线“闲鱼优品”频道后,近日,有消息称阿里旗下的闲鱼平台正在试运营线下服务店“闲鱼小站”。

  据《亿邦动力网》近日报道,闲鱼目前已在杭州某商场开设了“闲鱼小站”。报道援引店员介绍称,该店属于阿里巴巴闲鱼旗下回收宝,除了杭州外,还在北京上海等地设有门店。

  据了解,回收宝系统会在回收过程中根据多种维度对手机的机型、新旧程度等进行评测,从而确定回收价格。此外,线下店回收的设备将流向二手回收平台回收宝,由回收宝决定其是否能够进入市场。对于线下店的开设,闲鱼相关负责人则表示项目尚未对外发布,仍在试运营阶段。

  “闲鱼小站”的开设或与此前阿里投资回收宝相关。公开报道显示,回收宝在去年9月初宣布完成C1轮融资,阿里巴巴集团为该轮融资的战略投资方。回收宝方表示,融资完成后将加速与闲鱼平台的合作。而在此之后不久的闲鱼战略升级发布会上,闲鱼方也表示未来将会与回收宝等合作伙伴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此次的“闲鱼小站”显然正是双方联合探索线下业务的一个新尝试。

38351750500.jpg

  也有分析指出,阿里布局“闲鱼小站”,还有可能是为了抢占线下红利,在竞争中突围。当前的二手交易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京东、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在抓紧布局业务,企图争夺更多市场份额。

  就在两个月前,京东小白信用宣布与爱回收达成合作。用户通过爱回收线下自助回收机填写信息获得报价后,可用京东APP或京东金融APP扫描专属二维码,小白信用分超过70分以上,即可享受信用预付的服务。

  另一边的腾讯同样早有布局。2017年4月, 58同城发布公告,宣布与腾讯达成确定性协议。协议达成后,腾讯将向58集团旗下二手交易平台转转投资2亿美元。转转将继续进行市场拓展,加速提升服务和技术能力。

  互联网巨头在二手交易市场频频发力,显然是瞄准了二手交易市场背后广阔的空间。据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闲置物品交易规模已达5000亿元,且仍在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此外,艾媒咨询发布的报告也指出,2017年中国在线二手交易用户规模已达到0.76亿人,增长率为55.1%。

  而从另一方面来说,巨头的不断加码,也将进一步推动二手交易行业不断前进。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二手交易市场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次品假货、交易缺乏保障等问题也频频出现,不仅对平台声誉造成影响,也制约着二手交易平台发展。因此企业加速抢食二手交易市场的同时,或还需对存在的痛点进行整治,只有这样行业才能实现良性发展。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石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