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补贴战术难再续 服务平台开启“收割”模式

商家服务

2019年01月16日

  1月15日消息,随着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形成阿里及美团两家对峙的格局,平台陆续舍弃过往以烧钱补贴开拓增量市场的打法,转变为从B端探索盈利模式。不过如何让商家心甘情愿地被“收割”,也成为了生活服务平台下半场的新考验。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饿了么、美团两大外卖平台集体上调商家佣金费率。美团外卖的佣金经多次上调,目前达到22%,而饿了么提升幅度更高,有商户给出的合作方案显示,与蜂鸟配送服务合作,佣金收取达到26%,且保底价为5.5元。对此,饿了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予以了否认。

  在过去外卖平台群雄割据的时代,为扩大市场份额,平台纷纷祭出补贴手段,通过简单粗暴的“价格战”来吸引商户及用户。例如去年高调进入外卖领域的滴滴,就凭借其在网约车大战中惯用的“烧钱抢市场”战术,向商户、骑手及用户投入大量补贴,一度成为威胁美团地位的“搅局者”。据滴滴官方公布的数字显示,在无锡正式上线当日,订单就达到33.4万单。

  然而,对于门槛不低的外卖行业而言,补贴手段的不可持续性显而易见。去年8月,滴滴外卖原定进军济南的计划半道夭折,原本规划要将外卖业务覆盖到全国的“百城计划”亦遭到搁置。

  而对于幸存的美团及饿了么而言,补贴商家带来的负担同样不容乐观。随着人力成本的不断攀升、物价水平的不断提高,在运营成本持续上升的态势下,生活服务平台亟须从一味扩张转变为谋求止损乃至盈利。正如美团外卖方面在回应媒体时表示,提高佣金主要是因为公司运营成本及人工费用增加。

  如何在扩大市场份额的前提下,谋求从B端找到盈利的切入点,成为生活服务平台转型的一大方向。不久前,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另一大业务“口碑”就被曝将从今年3月起开启商业化。口碑方面将按照一定比例的服务费率,向使用口碑服务的商家抽取,费率可低至美团点评的五折。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美团的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毛利率达88.3%,口碑则亏损44.29亿元,甚至高于整个美团在2017年-38.26亿元的经营亏损。尽管开始向收费模式转舵,依然不放弃打出低价牌,这显然寄寓着着阿里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寸步不让的决心,试图在缓解亏损的同时,同美团在到店业务继续争夺市场份额。

  不过,除了费率之外,在商家端构建起护城河,也将成为生活服务平台的制胜之道。例如在业务赋能方面,美团为商家提供了营销活动、SaaS管理等一系列服务支持,可以说,通过完善的服务体系布局,商家与平台方形成了强连接的关系,这使得商家在补贴面前,也不容易倒戈。

  不过,在生活服务行业发展趋于理性化、多样化的态势下,商家自然不愿做“韭菜”,对于佣金上涨也有自己的应对方法。因此对于平台而言,能否拿出与佣金价值相当的配套服务,为合作的商家带来利好,将成为留住商户,乃至顺利“收割”商家的关键。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